中共加強打壓 援助抗議者的律師群被封

【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11月26日這個週末,烏魯木齊、上海、北京等中國多個城市爆發民眾自發聚集活動。參與者悼念烏魯木齊11月24日火災的遇難者,抗議中國(中共)新冠清零政策,要求解封。這些抗議中許多人手舉白紙,被海外輿論稱為「白紙運動」。

之後,中國有數十位律師組成法律援助團,為可能面臨警方傳喚或者已經失聯的參與者及其家屬提供法律援助。

但是,很快不僅大量有關這次白紙運動的視頻文章在中國網絡和社媒上被404(指刪除),這些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的微信群也被封。這個法律援助團律師之一、河北石家莊的人權律師盧庭閣先生在接受我們專訪時介紹了詳細情況。

廣州的律師王勝生是為11月下旬中國爆發的抗議活動參與者提供法律援助律師團發起人。海外的維權網刊登了王勝生12月3日所寫的文章《讓我們為自己而活》。這篇文章並沒有用「白紙運動」來指這些抗議活動,只是把參與者稱為「公共訴求表達者」。

這篇文章透露,因為願意為公共訴求表達者提供法律援助,王勝⽣律師本人和其他部分律師受到來自當地司法局和警方的壓力,甚至刁難。

這篇文章還提到,在一個網上在線投票活動中,投票表示不怕奧密克戎、不要核酸的民眾超過百分之九⼗,但是這個在線投票活動持續不到24⼩時就被刪除。

美國監督中國網絡審查情況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發現,微信上跟清零政策有關的文章不斷被404,包括《強烈呼籲上海政府緊急叫停警察隨意檢查公民手機的做法》、《廣州南沙體育館方艙一名新冠感染者自縊身亡》、《十問》,等等。

《中國數字時代》網站還發現,一個題為《西北政法大學一名學生背掛標語板被帶走》的微博帖文被404 。

這個來自微博帳號「人間淨土PLUS」的帖文透露,11月26日,在西北政法大學核酸檢測現場,一個男同學背後掛著的標語牌寫道:大巴車翻車的是我,生病拒診的是我,徒步百里的是我,崩潰跳樓的是我,火災被困的是我。如果這些不是我,那麼接下來就是我。

這個微博帖文說,這位男同學被校方人員帶走,並處以嚴重警告的處分。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原標題:《網絡博弈:中國援助公共訴求表達者的律師群被封》)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