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零」陷泥潭?專家:放鬆或致大規模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最近在中國爆發的「白紙革命」迫使中共當局開始鬆綁防疫管控,但專家分析,習近平提倡的「動態清零」深陷泥潭,堅持下去可能引發政權危機,放鬆又可能導致疫情大幅反彈,或致62萬人死亡。

專家:放鬆可能導致大規模死亡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12月4日在《紐約時報》刊文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倡導的「清零」防疫政策,面臨艱難的選擇,放鬆可能導致大規模死亡,而堅持下去會將中國社會推向崩潰。

文章說,如果1/4的中國人在政府放鬆警惕後的頭六個月內被感染,(這一比例與毆美的奧密克戎疫情一致)中國最終可能會有3.63億人感染,約62萬人死亡,每天有3.2萬人住進重症監護室,並可能引發社會和政治危機。

根據官方通報的數據,在過去一週,中國每日新增病例達到創紀錄的數萬例,已追蹤或隔離數百萬密切接觸者,北京的隔離方艙已經滿了80%。

黃嚴忠表示,地方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公眾和財政壓力,如果缺乏中央的明確指引,中國可能出現因重新開放而引發的混亂和更多人感染。

英國《金融時報》12月7日也警告說,中共官員迫於各地抗議壓力,過去一週開始取消封控、大規模檢測等。但中國新年期間,大規模人群移動可能成為超級傳播事件,加劇疫情,壓垮中國的醫療保健系統。

報導說,到明年3月中,中國每日死亡人數恐高達2萬人;到3月下旬,加護病房的需求將觸頂到容量的10倍,每日住院人數將突破7萬。

此前,上海復旦大學的研究人員今年5月曾發布研究報告稱,若放任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3個月內可能會有近160萬人死亡。

白紙革命」迫使當局轉向

日前的「白紙革命」抗議活動顯示,中國民眾對「清零」防疫政策的耐心與支持正迅速消失,抗議民眾喊出「共產黨下台」等政治口號。

與此同時,當局也被迫轉向,開始鬆綁防疫管控。主管防疫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近日在國家衛健委舉行的兩場座談會,均強調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罕見未提「動態清零」。

她還表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新的戰略即將出台。彭博社12月1日報導說,孫春蘭罕見隻字未提「動態清零」,顯示中共政府防疫態度有放軟跡象。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中共政府最早可能在12月7日宣布十條防疫新措施,以此補充上月出台的「優化防疫二十條」。

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國最早可能會在明年年初將新冠病毒降級,按照乙類傳染病進行防控。

「白紙革命」爆發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陸續取消全員核酸篩查,大部分公共交通及場所已無需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山東成為第一個既不查驗核酸也不查健康碼的省份。

中共放鬆管控引發新的亂象

不過,各地採取的防疫措施呈現一片混亂的跡象,一些城市的防疫政策在放鬆,也有一些地方仍需核酸證明,導致民眾被迫自費做核酸,而且需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引發新的社會矛盾。

中國獨立學者榮劍在推特上嘲諷:「把核酸檢測停了,核酸檢查沒停,這是什麼邏輯?」

美國民間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還沒做好完全解封的準備,因此出現了「檢測停了、檢查沒停」的現象,而且亂象還會越來越多。

他表示,很多跡象表明,中共當局此前試圖將嚴苛的防疫政策推行至明年兩會,但隨著各地反對封控的抗議活動迅速蔓延,當局不得不提前解封。

中國問題專家胡平日前發推文說,「放開不放開,習近平進退兩難。如果一放開,沒事,沒出什麼問題,病毒無非大號流感,新冠肺炎無非自限性疾病,證明清零是胡折騰。如果一放開,疫情大爆發,死了很多人,那就說明清零是無用功。無論出現哪一種結果,都會讓當局、讓習近平很難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