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控 警方到場戒備被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6日訊】南京工業大學封校期間發現COVID-19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後,學校擬延長對校園的封控,引發學生不滿。日前部分學生聚集抗議,要求允許學生自願返鄉。警方到場戒備,學生們報以噓聲和嘲笑。次日校方作出讓步,但有參與抗議學生被約談。

週一(12月5日)晚間,南京工業大學的學生們在校內聚集,抗議校方延長對校園的封控期限,並要求允許學生自願返鄉

據推特用戶@whyyoutouzhele 轉發的網友投稿披露,南京工業大學於12月4日在COVID-19核酸混檢中發現了一個陽性案例,校方隨後於當天下午發通知,全校要封閉5天並進行「5天5檢」(指連續5天每日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當晚約8點,校方又通知全校實行線上教學,考試另做安排。到了5日晚6點,校方突然又通知12月7日恢復線下教學,但將繼續對學生採取封控措施,老師則可通過打卡進出校園。

(網友投稿截圖)

投稿表示,由於學校的決策反反覆覆、不停變卦,而學生們的訴求得不到解決,才導致學生們於5日晚間聚集抗議。學生們的主要訴求是解除對校園的封鎖,允許學生自願返鄉。

網傳南京工業大學的學生聚集抗議學校封控,要求返鄉。(視頻截圖)

這位網友還上載了多段在南京工業大學學生聚集抗議現場拍攝的視頻。從這些短片中可看到:有大批學生夜晚在校園內聚集,抗議學校的持續封鎖,高聲喊出「回家」、「解封」、「自願返鄉」等訴求。

期間曾有自稱是輔導員的教師出面交涉,學生們七嘴八舌鼓譟起來,顯然並不接受校方的這個安排。有男生說:「老師你別說了,你就是來擋槍的,我們知道!」另一個學生則高聲喊道:「你的權力是學生給你的,不是你自己給的」,「(你應該)為學生服務」。現場傳出一片掌聲和叫「好」聲。

其後,校方提出讓學生代表與學校「開會交流」,學生當中即有人指出這是個「鴻門宴」,要求學校「現場解決」。期間,一度疑似有校方人員想動手,有學生就喊,「你動,就是富士康,你就是第二個富士康」。

現場還一度響起警笛,有警車出現在抗議現場進行戒備,學生們則報以一片噓聲,還有一名女生用揶揄的口吻喊「我好害怕喲!」之後學生中陸續有人高喊「領導下台」、「下台」。

另一段短片中,有一位疑似校領導的男子告訴抗議的學生,可以匯總大家的訴求提交給校方,大家先回去休息,給學校一點時間,明天一定都解決。這位領導還當眾承諾,「學校一定會保護好大家」。

推文稱,到當晚接近12點,聚集的學生陸續散去。

12月6日「李老師」又發布了南京工業大學抗議事件的最新後續情況:校方最終決定考試延期,月底放假,並同意學生的核酸檢測以「自願」為原則,取消健康打卡和報備制,允許學生直接掃臉進校門,也可以自願返鄉。

(網絡截圖)

不過,有網友發帖補充說,「現在有的學生已經被輔導員約談了,可能是通過昨晚查宿舍看誰不在來得知誰去集會的,然後在下午學生提訴求的會議的時間點上查宿舍,建議全體同學留在宿舍。目的很明顯了」。

(網絡截圖)

【相關視頻:南京工業大學學生集會抗議 要求解封返鄉 

在推特上,不少華人網友對此留言熱議。

有網友寫道:「這樣的事情以後會越來越多,知道自己有權利,真的覺醒了。以後只要有不滿就抗議。0-1很難,1-100很簡單。」

有網友鼓勵說:「我看好00後這一屆大學生們!好樣的為自己爭取了自由」

還有網友爆料:「交流完的學生從此以後就在學生口的嚴密監控下了。這是必然!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一名網友跟帖說:「共產黨的尿性從來不會變。」

另一位網友則指出:「喊出那句口號就是勝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