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對廢除道德警察沉默 伊朗抗議者籲罷工3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5日訊】在抗議持續數月後,伊朗總檢察長穆罕默德·賈法爾·蒙塔澤里週末表示道德警察已被取消,但官方的反應大相徑庭。伊朗抗議者呼籲舉行為期三天的罷工,以向政府施壓。

蒙塔澤里(Mohammad Jafar Montazeri)12月3日還表示,政府正在審查關於強制戴頭巾的法律,這是引發持續了10多週的抗議活動的問題之一。

然而,負責道德警察伊朗內政部沒有確認該部門關閉的消息,伊朗國家媒體則稱,總檢察長不負責監督該部門。

伊朗國家廣播公司與有關道德警察的評論保持距離。Al-Alam國家電視台說,外國媒體在其評論中描述「由於抗議活動,伊斯蘭共和國在頭巾和宗教道德方面的立場有所退縮」,但從其評論中可以理解的是,「道德警察與司法部門沒有直接關係」。

週日(4日),在伊朗幾位高級官員,包括總統萊西(Ebrahim Raisi)舉行閉門會議後,議員Nezamoddin Mousavi告訴半官方的Isna新聞社,政府正在「關注人民的真正需求」,但他通用沒有談到關於取消道德警察的報導。

鑑於關閉道德警察的相互矛盾的說法,抗議者呼籲進行為期三天的經濟罷工,並於7日在德黑蘭的阿扎迪廣場舉行集會。

美國伊朗問題特使馬利(Rob Malley)在羅馬的會議上說,伊朗領導人通過鎮壓抗議活動使自己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現在華盛頓更關注的不是恢覆核協議的談判,而是德黑蘭在烏克蘭武裝俄羅斯的決定和其對內部抗議活動的鎮壓。

「伊朗越是鎮壓,制裁就越多;制裁越多,伊朗就越孤立」,馬利說,「他們越是感到孤立,就越是求助於俄羅斯;他們越是求助於俄羅斯,就會有更多的制裁,形勢越是惡化,核外交的可能性就越小。所以現在確實是這樣,惡性循環都是因自我強化。」

馬利重申,美國關注的重點是伊朗對抗議活動的鎮壓和其對俄羅斯的戰爭支持。美國對抗議者的下一次聲援很可能是在12月14日提出將伊朗趕出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動議。

一些歐洲外交官認為,一個不可逆轉的轉折點已經到來,伊朗的領導層將無法從中恢復。真正的問題是伊朗政權在43年後與他們的人民失去了聯繫。而且對於如何應對抗議活動,伊朗政權內部矛盾重重,在處理抗議活動的責任轉移方面,在特定安全機構的不同分支間存在著很多分歧。

此外,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ynes)週末表示,有令人擔憂的證據表明,俄羅斯正在尋求深化與伊朗的軍事合作。伊朗副外長巴蓋里(Ali Bagheri)週末就在莫斯科。

一位歐洲高級外交官警告,伊朗要為其決定成為唯一一個在烏克蘭戰爭中武裝俄羅斯的國家而付出巨大的代價。「這是一個邪惡的聯盟,也是伊朗的一個巨大誤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