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佐古代塗漆」 唯一承襲人守護著古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4日訊】日本的「土佐古代塗漆法」,是十九世紀中葉在高知縣出現的塗漆技法。這項手工藝目前只有一位繼承者,池田泰一,四十多年來秉承匠人精神,守護著傳統技藝。

一層又一層,匠人用熟練的手法刷出均勻的漆層。繼承了古代塗漆技法的池田泰一是土佐的匠人。土佐匠人是指經過高知縣認定,對支撐著縣內產業的優秀傳統技藝承傳者授予的稱號。池田在1996年獲得認定。

土佐古代塗漆」始於明治初期(明治時代1868-1912年),塗料只使用漆,獨特的磨砂質感是其最大特點。

「土佐古代塗漆」要經過約30道工序來完成。首先要用毛刷塗漆,快速均勻是要點。用人髮製作的刷子不易掉毛、彈性適宜,從古代沿用至今。接著是最具特色的工序:在塗面上均勻篩上核桃粉來打造磨砂效果。這種處理既可防指紋,還能保護器物延長使用壽命。之後,在乾燥室乾燥一晝夜,要保證一定的溫、濕度,避免紫外線等。一件作品要經過一個月的細心製作和照看才能完成。

池田的工坊「美祿堂」位於高知縣長濱,是從父親那裡繼承來的。大學畢業後,池田選擇承襲父業,如今已經過了42個年頭。父親去世後,他成了「土佐古代塗漆」的唯一繼承人。

美祿堂」代表池田泰一:「父親當時年歲大了,事業後繼無人,這樣下去,古代塗漆不久就會在高知消失。不忍心看到幾百年的傳承就在這裡中斷,當知道除了自己沒人能繼續這項工藝時,選擇了這條路。」

為了能讓更多人認識「土佐古代塗漆」,池田開拓領域,在諸如筷子、名片盒等日常用品上做著創新和推廣。

「美祿堂」代表池田泰一:「我覺得還是要根據現代人的生活去創作,後人看到也會說『原來還有古代塗漆這種工藝』,我想為後人留下點足跡。」

土佐的匠人池田泰一一邊心繫著未來,一邊守護著故鄉引以為榮的傳統技藝和匠心。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高知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