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次談「白紙革命」 承認疫情導致學生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3日訊】據歐盟官員透露,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會見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時,首次談到正在中國多地爆發的「白紙革命」,稱抗議的主要是大學生,他們對疫情流行3年感到沮喪。

12月1日,米歇爾訪問北京與習近平舉行會晤,雙方會談了約3小時。隨後,米歇爾在記者會上說,他向習近平表達了歐盟在「白紙革命」、人權及俄烏戰爭等問題上的立場。

米歇爾說,「對歐盟來說,集會權是一項重要的基本權利,受到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文件以及國家憲法的保障。」

「白紙革命」爆發後,北京當局已經開始在各地對抗議者展開追查和打壓行動。

《南華早報》12月2日報導,參與會談的歐盟高級官員表示,習近平解釋了為什麼會有抗議,「他聲稱在疫情流行三年後遇到了問題,大學裡的學生或青少年感到沮喪」。

這是習近平首次談到「白紙革命」。但在公開場合,北京當局對這場抗議活動保持沉默,並嚴厲封鎖相關信息。

米歇爾是「白紙革命」爆發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這場抗議活動被指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以來最嚴重的公眾動盪。

自11月26日起北京、上海、武漢、成都、南京等幾個大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全國逾百所高校大學生參與抗議,他們舉白紙反對疫情封控措施,上海抗議者更集體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這場「白紙革命」迅速蔓延至海外,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多國華人及中國留學生紛紛走上街頭集會,聲援中國的抗爭活動,要求「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呼聲不斷。

歐盟官員表示,習近平說現在中國傳播的主要毒株是奧密克戎(Omicron),而在那之前,德爾塔(Delta)的殺傷力要大得多。習近平的講話被認為是暗示政府將放鬆一些控制。

12月1日有跡象表明,一些放鬆措施已經在進行中。中國幾個城市取消了大規模核酸檢測,老人、幼兒等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被允許居家隔離。

中共官媒也開始大轉向,紛紛宣揚「奧密克戎致病率已大幅降低」、「疫情並不可怕」。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在推特上表示,上週末的抗議讓習近平不得不在疫情管控上採取放鬆措施。

「習近平收到訊息了。」他寫道。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表示:「中國(共)政府正在放鬆新冠限制,這歸功於那些勇敢走上街頭的抗議者。除了可見的成果,人們從中獲得的有力量、團結、共同體的感覺將在未來許多年裡都能被感受到。」

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爲,中共可能只是迫於「白紙運動」的壓力,暫時「調整」防疫政策,只要「清零」政策不變,事後當局可能隨時恢復嚴厲封控。

上海居民陳先生12月1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地還是「老樣子」,區政府還傳出來消息說,要求準備兩個月的防疫物資,居民懷疑會不會又要封城。

北京居民唐女士透露,「昨天說今天開封,騙大夥兒,昨天說做核酸檢測後上班,我們這邊封了半個多月了」。

武漢江岸區居民李小姐也表示,她所在的社區已經封控一週,沒有解封的消息。而且她在深圳的同學依然每天要做核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對付民眾的抗議向來是使用一手軟、一手硬的手段,而利用清零防疫來加強對民眾的控制,加強維穩,它們這種手段是不可能放棄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