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新款隱形轟炸機 攜雙料彈頭劃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3日訊】美國國防部12月2日,在加州棕櫚谷展示一款威力強大的戰略隱形轟炸機B-21突襲者(B-21 Raider)。這是美軍30年來第一次展示新款轟炸機,引來各方關注,同時被認爲是應對中俄威脅的強有力工具。

這款戰機可以攜帶常規彈頭和核彈頭,允許無人駕駛,更可由飛行員操作,具備搜集情報、偵察與監視、電子攻擊、通訊等各種功能,是讓敵人膽寒的新一代高端武裝。

B-21是美軍核武器三位一體的重要環節。這三位分別是通過發射井發射的核彈道導彈、通過潛射發射的核導彈和通過轟炸機投射的核彈頭。

B-21突襲者的研發製造商是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該公司發布的新聞通稿介紹,B-21採用開放式結構,硬件、軟件都可以輕鬆升級。作爲第六代戰機,B-21不僅具備最先進的隱形功能,更能夠最大化應對各種威脅。

此外,B-21的軟硬件都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是一款數字化武器,利用了雲端技術等。B-21的名字「突襲者」是爲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成功的戰鬥任務「杜立德空襲」(Doolittle Raid)中飛行員的勇敢精神。

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介紹,目前有6架B-21突襲者正處於總裝中的不同階段,在位於加州棕櫚谷的公司工廠內執行各種試驗。

隱形轟炸機B-21 Raider的渲染圖。(美國空軍/公共領域)

應對中俄威脅

美國國防部本週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共正在大力發展核武器庫存,預計在2035年將裝備1500枚核彈頭。同時,中共在超聲武器、網絡攻擊、太空能力等多方面加強軍事力量。

俄羅斯自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遲遲無法取得勝利,一度威脅使用戰略核武器。與此同時,中共在台海活動頻繁,一直不放棄武力攻占台灣。

國防部現在發布B-21突襲者轟炸機,不排除存有震懾中俄兩國政府的目的。

早在2015年,當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獲得B-21合約的時候,時任空軍部長黛博拉·李·詹姆斯(Deborah Lee James)曾説:「我們需要一款適應21世紀的新型轟炸機,可以讓我們應對更加複雜的威脅,就像我們擔心有一天會到來的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

詹姆斯表示,B-21正是一款這樣的轟炸機。

圖爲2020年7月4日,一架B-2轟炸機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白宮上空表演。(Win McNamee/Getty Images)

B-21將於2023年首飛。在B-21之前,美軍裝備的B-2轟炸機於1988年首次亮相,在2001年10月,就創下連續飛行44小時的紀錄。不過B-2翼展太大,而且需要存放在有空調的機庫中,所以世界上能夠讓B-2長時間容身的停留地並不多,這限制了B-2的行動,也因此B-2常常執行遠距離往返任務。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