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疆火災頭七 律師: 誰該負責 誰來賠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1日訊】11月30日是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的頭七,這場火災最近引發了席捲中國的「白紙革命」,但火災中的人禍還沒有得到追責。我們採訪了中國人權律師,為您釐清事件涉及的法律問題,以及居民如何保護自己。

吉祥苑小區女居民:「開門!救救我們!啊〜」

11月24日傍晚,新疆烏魯木齊的「吉祥苑小區」有高樓失火。但民眾被封控,難以逃生。由於要拆除隔離鐵皮,消防車遲遲進不去,噴射水柱也達不到著火樓層。這場火災最終造成幾十人傷亡,也引發了席捲中國的「白紙革命」。

火災中由於封控措施導致居民死傷,應該算誰的責任?新唐人諮詢中國人權律師。

中國人權律師盧廷閣:「這就是封小區,就是說親自焊鐵門、弄柵欄、鎖大門、鎖防盜門這些人或者是指揮者,他們是責任主體,他們嚴重的涉嫌限制人身自由。然後在這個過程當中,出現了這種像新疆大火這種情況以後,他們已經涉嫌,最低是過失致人死亡這個犯罪。 」

誰應當負責賠償?

中國人權律師程海:「從法律上面來講,就是誰封控導致了這個居民的損失,違法的封控,他來賠償。比如說居委會造成的,那居委會賠償損失,當然居委會一般是執行者,自己決定不了。 最低的級別應該是政府的街道辦事處,或者是市政府、區政府這麼個級別,應該由他們來進行賠償。」

但目前的一個怪象是,沒人承認是自己下令封控,市政府和居委會相互推卸責任。例如今年上海封城三個月,解封時市政府卻稱「上海從未宣佈過封城」,甩鍋是居委會自己封的。

盧廷閣律師:「好多地方都在不承認是誰來實施的,責任主體是誰?指揮主體是誰?找不到、不承認。那麼不承認這個前提,就是暗含著這些人對這些措施,他也沒有底氣,某種意義上就是說,他也承認這就是不合法的。 」

那麼,這種責任主體不明確的極端封控本身,真的合法嗎?

盧廷閣律師:「封城、封小區這種嚴厲的管控措施,其實不是說加碼的這些,就是不加碼的這些好多防控措施,甚至包括核酸檢測,已有法律界的人士對此進行了充分的分析,證明他們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沒有法律依據的這種公權力行為、政府行為,那麽他就是違法的。也就是說現在幾乎所有的這種封控措施,都是涉嫌違法的。 」

程海律師:「因為封控它是要經過很高級別的,省一級的,好像這樣的機關才能確定。現在很多是居委會來進行封,這是很可笑的一個事情。居委會本身也是個群眾組織,他是由本區的居民來選出來的。自己選出來的人來整治他的居民,這變成違法犯罪了。沒有權力這不是違法犯罪嗎?濫用權力嗎?」

律師們進一步指出,中國各級都有所謂的疫情防控前線指揮部,他們下令封控也是違法行為。

盧廷閣律師:「可以明確的說,所謂的指揮部它實質是臨時性的一個所謂的機構。它不具有法律意義上的這個行政主體資格。所以說它發佈的通知、決定什麼的,嚴格意義上來講,它不具有法律效力。」

面對違法封控居民如何保護自己?程海律師建議,要勇敢維權。

程海律師:「有兩個方法。第一個向警察報案,這個地方有違法封控,我們現在不知道誰幹的事兒,請你們查。他去調取周圍的錄像就可以看到誰在做了,然後順藤摸瓜就可以找到這個部門。第二,向有關的比如說街道、居委會、區政府、市政府申請政府信息公開。 讓他們來說明這個封控的行為是誰做的。那現在就是調查取證吧。」

北京律師余文生26日親身實踐依法維權,突破封控。

北京律師余文生:「它這種封控本身就是違法的。而且疫情三年了,這一個重感冒就這麼封控,顯然是不人道的。 所以後來我和我妻子中午就出去,實際上他外頭已經拉好警戒線,我們就把這個警戒線給撕掉。但是那時候我已經做好了有可能被抓的準備。倒是沒人阻攔我們,後來我們出了這個樓,又出了小區。」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