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聲援抗爭運動 維權律師義助被捕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這幾天白紙革命席捲中國,有不少抗議者被警察抓捕,有人權律師在網上發文,願意為被抓人士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同時,越來越多的北京民眾利用法律武器,抵制封控。

烏魯木齊火災引發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都出現大規模民眾抗議,當局出動警察抓人。目前被逮捕的抗議者還沒有消息,民眾紛紛要求放人,也有人權律師在網上發文,願意為被抓人士提供免費法律服務。

中國人權律師龐先生11月29日接到抗議民眾的法律諮詢電話。

中國人權律師龐先生(化名):「我所接觸到的,他們都是出於對烏魯木齊市相應的火災受害人,參與的是一種悼念紀念活動。當然有些人是也做出了一些自己的觀點表達,但是我們認為這種表達是沒有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應該不構成違法,更不構成犯罪的。」

另一位人權律師方先生表示,律師可以給被抓的抗議者提供諮詢服務,給他們的家人做心理疏導,同時從法律的角度盡可能的為他們呼籲。

中國人權律師方先生(化名):「當然可以做無罪辯護。關鍵是,首先是當事人本身他這是否足夠堅強,他是否有足夠的認識。第二個他的家屬要能夠站出來,要能夠堅定地去維護自己的親屬的權利。第三個就是律師要克服一些困難,從一個事實和法律的角度去講道理,而不是屈服於某些壓力。」

嚴厲清零政策下中國百姓依法維權意識覺醒,除了上街抗議,北京許多市民在自家小區也用法律的武器,抵制封控。

北京市民:「我問你,你封這個的法律依據在哪兒?你依據哪條封的這個小區?告訴大家。你告訴大家你依據哪條法律,可以封我們小區,三天不讓出?」

北京市民:「你有什麼權力封這小區?」

警察:「我沒有權力。」

北京市民:「對!你沒有權力!你說的好。」

北京市民:「要關門把文件拿出來。沒有文件不許關門。」

北京市民:「不用跟他們聊了,我出去蹓躂。」

今年二月,北京律師彭劍就曾撰文指出各地在執行清零政策時有許多違法行為,包括自行封城封村、勸返、鎖死家門等,因為「法律條例沒有授權村居民委員會在應急時有無限自治、狹隘自保權力」,「以防疫名義非法侵入公民住宅」涉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等。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封門封路封小區,甚至要你交出鑰匙強行入戶消殺,紅碼人員或者是密接者強行拉去隔離。沒有一個法律規定他可以採取這種侵犯人身自由的這樣的一種方式,來進行這個所謂的防疫。 」

北京市民魏先生:「是啊,那肯定違法啊。 (中共)它不是今天違法,它一直就違法。它自個兒都不合法,你說它能幹出什麼事兒來?現在什麼奧密克戎,它現在沒有像原來那樣了。 再者說了,你這個人家得吃飯,你不敢出去買東西哪成啊?沒法接受,怎麼能接受呢? 」

方律師指出,當局也好基層執法者也好,目前都面臨選擇,其實現在最危險的就是直接面對民眾怒火的司法人員。

中國人權律師方先生:「你是選擇按照法律來管理這個社會,讓這個社會繼續維持一個和平的社會,還是用一種超限的手段來對付老百姓,對付人民。 如果你這麼做的話,那麼有一天人民也會選擇運用超限的方式來抗爭。」

不過在近期的抗議中,已經出現一些警察幫居民說話的例子。

警察:「您居委會的不讓人出去,我們看著,我們沒見著人鬧事。那誰不讓人出去,您把文拿出來,老百姓現在要看文。」

警察:「誰讓你施工的,讓他來這兒,做解釋工作來。跟讓你施工的人打電話,你說現在民警在現場,讓我跟他接電話。」

大白:「你沒有資格。」

居民:「怎麼沒有資格呀?代表法律的!」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李珊珊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