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白紙革命會成爲中共的噩夢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從烏魯木齊上海北京、南京、廣州,再到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這場全球範圍的中國民眾反抗中共暴政的運動,也引起了海外媒體和分析人士的極大關注。這場運動是否真的反映了中國普通民眾的覺醒、是否會像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一樣成為中共的噩夢。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中國大陸各地爆發「白紙革命」,短短3天之內,超過50所學校響應抗議活動。一開始的抗議活動主要是悼念在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中,因疫情封控而不幸罹難的人。從追思紀念變成了反封控的抗議,立刻引起中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關注。

各地抗議民眾高舉白紙,表達對疫情封控以及中共政權的強烈不滿,「共產黨下台」的呼聲此起彼落。

旅美資深評論員橫河:「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多月以前,當彭載舟開始抗議的時候,他只有一個人,但是他的口號顯然已經深入人心了。這次事件最主要的誘因是烏魯木齊的火災,它是百分之百人禍,就是因為封控造成的。所以各地被封控的人都有同感,它讓整個社會的爆發點在這一點上引起了共鳴。」

中共極端的清零政策,悲劇不斷的發生,外界原以為中共二十大後有可能鬆綁,誰知期待落空,民眾不滿的情緒已經到了爆發點。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 :「新疆發生的火災事件讓人們看到,它這樣的一種政策是直接可以致人於死命,而且老百姓完全是被剝奪了任何可能逃生的機會 。所以說,現在使得很多的民眾就意識到,對於中共現在這樣一種制度、政策,如果你不去反抗,那麼很多人就是死路一條。」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從富士康到新疆抗爭,尤其是烏魯木齊大火慘劇,點燃民眾群起抵制甚至抵抗清零封控的導火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是清零3年以來,它造成的一種民憤的積累,達到了一個臨界點之後的爆發,烏魯木齊事件可以說它只是一根火柴。」

這是繼1989年六四天安門學運以來,中國再次爆發如此大規模的抗爭活動。

唐靖遠:「我覺得是六四運動它一開始,它其實就是一種表達的政治訴求,而且它是有一種非常明顯的組織性的,它的目標也是非常清楚的,是指向中共的政治體制必須要發生改變。而這一次我們可以看到,就是民眾絕大多數,他們是從要求解封開始,所以它本質上,是一種維權的訴求,目標針對的是中共的一項政策。」

《紐約時報》27日報導,雖然中共官員否認是疫情封控造成大火悲劇,但民眾仍然走上街頭怒吼,如果這些對清零政策的共同不滿,最終演變為野火燎原般的示威,那麼就會像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一樣成為中共的噩夢

盛雪 :「現在人們站起來反抗的直接原因,是因為意識到了,人們遭受的所有這一切,事實上它的根源是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的體制。」

評論指出,中共封控政策已經不只影響到底層百姓,甚至觸及到了高層與中產階級,反對封城的運動有了全國性廣大基礎,也就催化了反抗運動的風起雲湧。

橫河:「因為中國的經濟在很長時間是高速發展的,所以很多社會矛盾被經濟發展給掩蓋掉了。那麼最近這幾年,由於疫情再加上這個國進民退等等這一系列的事情,使中國的經濟就很快的下滑了。這樣的話,長期積累的其它社會矛盾就開始越來越積累。群體事件不斷的增加爆發,各地抗議活動此起彼落。」

外媒指出,在中國境內,大規模抗爭極為罕見,這次遍布全國的大範圍、甚至在上海的抗爭者公開反對共產黨、習近平,可以說令人極為震驚。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