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提出與中國交往原則 強調風險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近日,美國著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提出一份報告,強調與中國大陸交往的原則和風險管理,旨在規避與中國(中共)交往過程中的風險,這是美國大學首份有關與中國大陸交往的報告,引起學術界和社會關注。

據《自由亞洲》報導,這份名為《大學如何與中國接觸—–麻省理工學院的方式》的報告,是麻省理工學院中國戰略小組(The MIT China Strategy Group)最近發表的。

該報告是基於2021年初,幾位在美中關係和技術競爭方面具有專長的資深教授和管理人員,應麻省理工學院院長里奥·拉斐爾·萊夫(Leo Rafael Reif)的要求,就麻省理工學院如何處理與中國大陸(中共)組織和個人的交往,制定的一套原則和建議。

美國大學與中國交往的原則

該報告談到,「(美國大學)在與中國(中共)的研究和教育互動方面,缺乏清晰、連貫、一致的政策指導,這正在擾亂學術決策,並損害了美國的科學事業。」

報告提出其目的是為了「維護學院的核心價值」,也就是說,學院在與中國個人或者組織開展學術交流和合作時,「不違反麻省理工學院社區的核心原則,不危及人權,不損害美國在安全或經濟方面的利益。」,報告還倡議其它美國的大學,也參與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和討論。

該報告建議,美國大學在與中國(中共)交往時,要將「選擇性參與」與「有針對性的風險評估和管理」相結合。

這份報告提出,在國際交往中,麻省理工學院不應跨越的幾條原則和界限。其中包括:不參與可能損害學術工作完整性或客觀性的合作活動;不參與可能幫助外國政府利用先進技術對抗美國的研究合作;不接受潛在合作夥伴試圖將麻省理工學院人員排除在基於國籍、種族、性別或民族的活動之外;不參與可能助長外國政府侵犯本國公民人權的合作等。

風險評估與管理

針對風險評估的部分,報告提出,在參與涉及和中國的合作之前,麻省理工的調查人員應「評估與中國實體合作的預期收益,包括對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界和國家的更廣泛利益影響。」

關於加強風險管理問題,報告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包括,加強和系統化內部報告系統,以披露利益衝突、承諾衝突及當前和未決定的支持,並審查與中國(中共)和其他構成重大安全風險國家的同事的非正式合作等等。

針對特定情況,報告建議「應取消相關公司與麻省理工學院建立關係的資格」,包括「任何直接參與政府情報活動,或與中共武裝部隊有直接關係的系統、產品或服務提供者。」

報告還強調,教師不應參與旨在將技術轉移到中國的「人才招聘」計劃。麻省理工學院不應任命已知目前受僱於中共軍事和安全機構的個人作為博士後或訪問研究人員。

美國艾德菲大學(Adelphi University)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教授告訴《自由亞洲》,「這份報告,大概是我看過的第一份與中國(中共)有密切來往的美國高校寫出的報告。」

王維正認為,這份報告是希望,一方面維護開放的科研環境和人員交往,同時能夠讓麻省理工學院的師生降低或減少跟中國(中共)交往的風險。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指出,麻省理工學院是美國首屈一指的應用技術研究機構,而且很多都與國防軍事相關。

他認為,這份報告具有現實意義,「我想像MIT這樣的研究機構都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就是美中之間在科技上的合作交流或共同研發,會對美國的戰略、經濟和安全利益構成直接的威脅。」

近年來,不斷有美國大學的教授、研究人員因參與中國「千人計劃」或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給予中國,而被起訴或逮捕,最著名的是哈佛化學系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M·Lieber)。

麻省理工學院的機械工程系華裔教授陳剛,因在2017年向美國能源部申請撥款時隱瞞了自己與中國政府機構的關係,而被起訴和逮捕。隨後,該案因檢察官認為證據不足而撤訴。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