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中文動畫進軍奧斯卡 漫畫家大雄專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動畫紀錄片《長春》在不久前,獲得了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的三項提名。電影的美術主筆、漫畫家大雄,近日接受本台專訪,分享了他創作前後的心路歷程。

《長春》美術主筆大雄:「其實我在海外有個體會,出國越久,不是越了解國外,而是越了解中國。」

漫畫家大雄六年磨一劍,只為還原2002年在中國長春發生的鮮為人知的電視插播事件。由他執筆的中文動畫紀錄片《長春》於近日,獲得了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動畫長篇」、「最佳紀錄片」和「最佳國際片」三項提名。

大雄:「剛開始會有驚喜,到今天會有一些挑戰。但是我想做好我現在應該做的,去面對一些即將發生的事情,就足夠了。」

他認為,每個人心底都留有善念,所以東西方的觀眾都能和電影情節產生共鳴。

大雄:「很幸運的時候,我們在我們成長、出生的那個年代的時候,我們有一個關於美好童年的記憶,有一個中國人性溫存的善良,它影響著我們成長的過程。」

他相信,上天賜予他繪畫的天賦,並非用來追求名利,因此他選擇用畫筆揭露中共統治下的社會亂象,並用電影動畫呈現出來。

大雄:「你比方說,我們都在西方生活,我們去飯店,一定是在飯店門口等著飯店老闆招呼你,領你去那個位子,中國不是這樣的,中國是推門就進的,然後隨便就找個位子,就會搶位子,你起來,我來坐這裡,是這樣,你跟西方人解釋,他就不理解這種文化,他說為什麼可以這樣,就是一種霸權,它就是一種他有權力之後那種蠻橫,然後(中國)老百姓就是那種敢怒不敢言,而且就是屈服於這種東西。這個社會就是有不守規則的人,權利就是規則,這裡邊每個人都是默許的。」

大雄:「其實在人的心裡底層,一定是有價值的衡量,只是他們不敢面對,不敢面對這個社會,也不敢面對他自己。就像很多人問我,大雄你為什麼要做這樣的片子,難道你不懼怕中共嗎,不懼怕這個環境嗎?其實我更怕的是我無法面對我自己,我更怕我過著我不喜歡的人的樣子,活成我不喜歡的人的一種茍且的生命,我更懼怕那種後果。所以我必須有勇氣站出來做這件事情。」

《長春》講述了在中共啟動鎮壓的兩年後,長春法輪功學員於2002年3月5日在有線電視插播法輪功真相片,讓當地20萬市民了解中共的謊言迫害,但隨後中共變本加厲,多名參與插播的法輪功學員因此喪生。

大雄:「現在整個社會的形式是大家逐漸的看清了中共的面孔,也看清了國際上中國共產黨的嘴臉,還有中國人的抗爭。我相信這個世界會越來越清晰看清這一點。那麼我們幸運的是在這個時間的當口上,我們這個電影以這個身分,出現在西方世界,我想也必定會引起西方世界的反應。」

目前,《長春》在洛杉磯的萊姆爾皇家劇場(Laemmle Royal Theater)放映至本週四(24日),並將於12月4日和6日,在洛杉磯動漫展和美國電影資料館(American Cinematheque),與更多觀眾見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