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健康碼 中國進入自監獄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0日訊】武漢病毒造成的全球疫情,現在已經整整三年了。隨著病毒的變化,全世界各國的防疫措施,都開始逐步開放,恢復正常的經濟和社會活動,但唯有中國大陸,在中共的不斷推動下,防疫封控反而越來越緊張嚴密。

過去兩週,中國大陸從南到北多個城市和地區爆發疫情,很多城市、社區因此再度被封鎖,有些地方甚至出現和防疫有關的官民衝突。

與此同時,中共防疫中出現的掃碼出行的模式正在向升級版發展。11月9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疾控局等三個部門公布《「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該文件表示,到2025年,中國將實現「每個居民擁有一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一個功能完備的電子健康碼」。這一消息引發了輿論譁然。新唐人《菁英論壇》的評論認為,健康碼在全國范圍內的實施,意味著中國將進入「自監獄」時代。

掃碼準入制全國推行 中國進入自監獄時代

杭州是中國首個使用「健康碼」的城市,2020年2月17日,浙江省成為中國首個健康碼全覆蓋的省份。這種基於大數據的監控如今已經在全中國範圍內應用,成了中共監控國民的重要手段。

2021年11月6日早晨,中國維權律師謝陽準備飛往上海看望公民記者張展的母親,結果在機場發現他的「健康碼」是紅色的,只能回家。然而,第二天他的健康碼又變成綠色的了。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女士在近期的《菁英論壇》節目中指出,中共在十七大時提出了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其實就是對社會實行精準控制,中共現在要建立健康碼,實施掃碼準入制,就是實現十七大的這個計劃。

郭君女士說,中共提出掃碼準入制,到任何地方都必須要掃這個碼,比如現在進商場社區要掃碼,坐bus、地鐵要掃碼,乘火車高鐵也要掃碼,就是坐飛機也要掃碼,如果你出現了紅碼或者是黃碼,那根本在中國就是寸步難行。郭君女士指出,問題是這個紅碼黃碼不一定要和核酸檢測有關,我們已經看到在河南有銀行倒閉時,討錢的人也給紅碼了,一些普通的異議人士在二十大期間也被紅碼了。也就是說,它可以精準到具體的人,你家裡人不一定紅碼,但是你可以被紅碼,一旦被紅碼了,就等於是被銬上了手銬,等於說你就被關進了一座監獄,只不過這個手機就是你的電子手銬,監獄就是你自己的家,這是一種全新的控制模式,成本很低,效率非常高。

郭君女士說,想像一下, 10億人每個人都有一個手銬,那個手銬就是你的手機,是你自己高價花錢買來的,每個人都有一個監獄,就是你自己的家,這個家也是自己高價買來的,中國即將進入一個自監獄時代,官方不但緊錮了你,還能從中賺大錢,這個前景真的是很可怕。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先生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表示,如果你手機是紅碼,你將寸步難行。所以,你的手機就是你的電子手銬,而你的住家,就是你的監獄。問題是,這個手銬和監獄,都是你自己出高價購買來的,統治者不花一分一毫,只需要動一動手指,甚至都不用發一張印刷或者手寫的禁制令或者通緝令,你就被你自己高價買的電子手銬鎖在你自己高價買的監獄裡面了。多麼的方便而且高效而且低成本,這就是中共過去強調的「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共洗腦比數字極權更可怕

中共通過健康碼構建的控制模式,也讓外界再次聚焦數字極權主義這個話題。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的負責人王軍濤博士對《菁英論壇》節目表示,我們一般所說的數字極權它只是可以控制信息,但是沒有做到洗腦,而中共的極權主義遠遠比它採取這些技術手段去控制和監視人要可怕得多,因為極權主義強調的是對人們心理、精神和文化的控制問題,就是我們常說的洗腦,就像毛澤東當年說的,是一種觸及靈魂的革命,的確是非常可怕的。在延安整風的時候,楞把丁玲等一大批在西方租界那個地方形成思想的人,硬生生的給她改變成擁護毛澤東、擁護共產黨的這樣一批人。

王軍濤博士說,現在這數字極權主義,在技術手段上,是一種線上控制機制,它要沒有線下的這種組織控制機制,這個線上的機制實際上的效應就比較有限。現在中共把網格化管理已經推進到社會,有地方還要長期搞保甲制,這種政治組織和社會組織的控制機能,遠遠不是一個數字極權可以比擬的。

但是王軍濤博士也指出, 中共的這種極權主義是不可能消滅反對力量的,因為社會利益的多元和思想的多樣性,它是不可能改變的,而這些多元的力量都會在這個極權制度的內部,以更隱蔽的方式存在,最後會出現更大的統治危機,造成極權體制的崩盤。

著名的中國民主運動活動家魏京生先生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實際上洗腦是最重要的,其它的手段,像數字化這些東西,都是輔助性手段,輔助的主要目標就是要洗腦。魏京生先生舉例說,以前我跟那個蘇聯最有名的異議人士胡科夫斯基在一起聊天時,他就說我得請教一下你,我們都有勞改隊,但我不能理解的是,你們中國的勞改隊為什麼要對人們進行思想改造呢?那些警察又沒什麼文化,他怎麼能改造我們的思想呢?

魏京生先生說,胡科夫斯基不理解,也就是蘇聯沒有這套東西,可是中國共產黨發明這套洗腦的東西,洗的更徹底。我跟他說,實際上這是一種訓練奴隸的方法,讓你自己貶低自己,自己罵自己,讓你天天山呼萬歲,慢慢說的多了以後,就變成你的一種下意識的行為了,就成了奴隸,奴隸就是這樣,你把做人的這些東西都放棄了,做一個乖乖的奴隸,這樣你能得到很多好處,否則你就受到皮鞭的抽打等等。

魏京生先生說,在改革開放以後,可能也是這幫老共產黨沒有想到的,人們的思想一開放,跟外頭交流多了以後,就不太那麼容易被洗腦了,所以共產黨只能去羨慕北朝鮮那個洗腦,北朝鮮那個洗腦一直持續下來,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是中國已經改變了以後,你再想回到過去就很難了,習近平現在就是想用這個現代化科技手段來輔助,以回到過去這個洗腦的狀況,讓老百姓都自覺自願地做奴隸。

魏京生先生指出,在新冠疫情爆發以後,習近平又發現這個封控把人們封在家裡,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是一種非常好的訓練,就跟在監獄裡給你關小號,不給你吃飯一樣,讓你求著政府,你為了吃軟飯,得求著政府,慢慢形成一種思維習慣,這樣就是一種訓練,把你訓練成很好的奴隸。中國的勞改隊和蘇聯的勞改隊之所以不同,就在於它很有效地把人們訓練成奴隸,你看勞改對那些犯人,那個行為一個個真的就是奴隸,現在甚至五毛有很多,我發現很多五毛實際上是監獄裡犯人在做,在當五毛。

中共內斗不止 清零不會松動

中共二十大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首次會議,稱堅持清零不動搖。但是第二天,中共國務院出台二十條防疫細則明顯放鬆了清零要求,包括反對一刀切、取消大規模核酸、精準防疫等;外界觀察到,中共防疫政策搖擺不定。

不過,從11月12日起,《人民日報》曾連續四天刊發四篇署名仲音的文章:《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11月17日,《人民日報》再度刊發仲音的文章《算大帳 看優勢》。這些文章中總的基調是繼續為動態清零唱贊歌,提出要算眼前帳,更要算長遠帳。

郭君女士在《菁英論壇》中指出,不管這個病毒和疫情怎麼變化,但是中共的清零政策不會變,還會持續。郭君女士說,習近平為什麼可以連任,甚至是終身執政,就是因為中共宣傳說習近平是理智最聰明的,眼光遠大,雄才偉略,說他是斯大林、毛澤東那樣的人物,清零是他自己親自做決策,親自指揮的,如果現在突然說不清零了,那老百姓就想,是不是你弄錯了呢?如果老百姓認為習近平弄錯了,判斷錯誤,那他的權威就大打折扣,對於一個專制體制來說,獨裁者的權威是非常重要的,他是政權的基礎。另一方面,中共通過清零在推動數字極權主義的體制,這是他們所謂頂層設計,這也涉及到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問題,習近平的對手在二十大之後,雖然失敗了,但是他們並沒有消失,所以他們支不支持習近平的清零呢,這個路線鬥爭還沒有完全結束。

魏京生先生對《菁英論壇》表示,清零政策現在面臨一個十字路口,它是引起新的內鬥的一個著火點,可能會被點燃。魏京生先生說,屬於習近平派系的人肯定是只占少數,過去的領導人,像江澤民,胡錦濤,他們留下很多的幹部隊伍,在習近平這麼狠狠地對付胡錦濤,連對胡錦濤都不客氣的情況下,很多人可能要考慮,我們用什麼方法來對付習近平了。所以內鬥不可能停止,而且還會加劇,只不過就像鴨子浮水一樣,你上面看著很平靜,底下那緊搗著呢。

魏京生先生表示,清零引起老百姓極大的反抗,很劇烈的反抗,包括經濟下滑很嚴重,老百姓日子不好過了,現在都已經在公開反抗了,已經和八九年的那個老百姓的反抗差不多水平了,再往下走,不光是經濟,社會穩定也很嚴重。如果習近平前面打台灣,後邊可能就造反了,就跟隋朝似的,那邊隋煬帝在征高麗,這邊底下就造反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