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吹捧數字人民幣 網文稱微信支付、支付寶將被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近日,中國互聯網上傳出消息,指中共央行相關部門或將取消微信錢包支付寶等移動支付軟件的使用。由於近期官媒曾發文攻擊微信錢包和支付寶存在安全漏洞,同時吹捧央行主導發行的「數字人民幣」(E-CNY),令外界擔憂民營數位支付工具將被收割為國有。

近日,中國互聯網門戶網站上出現一篇題為「微信、支付寶或將取消使用?央行宣布消息,網友:沒想到這麼快」的文章,引發輿論的關注。該文表示,目前微信、支付寶在中國國內的市場佔有率高逾9成,在2021年度中國移動支付市場的經濟規模更高達48兆元人民幣,但這兩種支付方式今後可能會被其「頭號勁敵」數字人民幣(E-CNY)所取代

文中介紹說,數字人民幣就是將傳統人民幣改為電子版,是統一歸中國中央銀行所控制的一種法定數位貨幣,與傳統紙鈔的功能相同,唯一不同的就是它是存在於手機線上的虛擬貨幣。相比於微信和支付寶,數字人民幣有央行這個強大的後盾支持,無須再去添加銀行卡等繁瑣的步驟,使用起來更加便利。

這篇文章很快就引起了中國網民的廣泛關注。外界注意到,近期中國互聯網上已經頻繁出現類似的文章,其共同點就是批評微信和支付寶的二維碼支付安全性低,容易出現安全漏洞,用戶隱私權難以保障及使用繁瑣等等。同時這些文章又大力宣傳由央行主導發行的數字人民幣如何「安全方便」,可以匿名支付,並且不用綁定銀行卡亦可實現雙離線支付,不用網絡和信號就可以付費等等,甚至有文章直接宣稱,將來會「告別二維碼支付,微信支付寶將消失」。

因而,有輿論認為,中共官方可能已經開始為數字人民幣的廣泛使用而「清掃道路」,而作為幾乎壟斷了中國國內數字化支付市場的民營支付工具,微信錢包和支付寶必將受到來自官方的打壓甚至被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政府近年來已經採取措施,收緊了對微信錢包、支付寶這類電子支付的限制。

例如:早在去年10月間,央行官網就已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銀發〔2021〕259號)》,宣布把條碼支付納入監管,並從支付受理終端業務管理、特約商戶管理、收單業務監測3個方面入手,對收單機構和清算結構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管理要求。

今年3月,中國央行又發布了條碼支付的新監管通知,規定個人收款碼禁用於「經營性服務」及「禁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進一步緊縮對這類在線支付工具的管制。

對此,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說,當初中共當局考慮到網上支付的高風險下,以寬鬆規則容許民企自行發展移動支付軟件,如今眼見「這塊蛋糕愈做愈大」,又碰上新冠疫情「動態清零」下經濟衰退,不得不依賴「內循環」。在此背景下,「新版公私合營」有擴大化的趨向,不排除微信和支付寶等移動支付市場也會被「國有化」所取締。

他指出,中共政府現在非常需要技術和資源來實施其所謂「宏觀調控」,很有可能用數字人民幣來替代微信和支付寶等佔領移動支付市場,可能不斷用行政和法律手段,或看似以市場手段如「參股」、「入股」去搶奪,而民企卻「無法說不」。

有關微信錢包和支付恐將被數字人民幣取代的消息在互聯網上引起了輿論的反彈,中國網友們紛紛留言斥責: 「這麼貪婪!吃像太難看了」 「摘桃派,能否成功待定」;「私有企業是鬥不過國有企業地」 ;「國有企業很難有創新的基因,(支付寶等)一旦成國企移動支付就完蛋了」。

(網絡截圖)

目前,網易上的引發輿論擔憂的那篇文章已經被刪除,但通過搜索引擎還可搜索到該文的標題。

(網絡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