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緣卡塔爾世界盃 專家指受官僚體系阻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202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將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在卡塔爾舉行。儘管中國有14億人口,花費了數百萬甚至數十億來發展足球運動,但再次錯過世界杯。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是第22屆世界盃足球賽,是歷史上首次在中東國家境內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有32個國家,每個國家派出26名球員參加。

中國只參加過一次世界盃,那是在2002年,並輸掉了所有的三場比賽,沒有進一個球。然而,這次比賽被認為有紀念意義。帶領中國男足唯一一次打進世界盃的著名教練博拉·米盧蒂諾維奇(Bora Milutinovic,中國給其起暱稱「米盧」)被中國視為民族英雄。

在國際足聯8月份的排名中,中國排名第78位,比非洲小國加蓬高出一位,僅次於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

「中國習慣於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在中國生活了近20年的英國記者威爾遜(Cameron Wilson)告訴美聯社記者說。他是「狂野東方足球」(Wild East Football)網站的創始編輯。

中國在很多方面比較強,但足球絕對不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超過了中國。「我認為這就是問題所在,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做出必要的根本改變。」威爾遜說。

威爾遜曾在美聯社撰文,分析了中國足球的問題,他提到中國自上而下的官僚體系阻礙了足球的發展,無論是對國家隊還是其失敗的國內聯賽——中超聯賽。

「簡而言之——中國足球根本不是關於足球的。它是關於政治、商業和自身利益的」,威爾遜寫道,「當然,這些東西在其它地方不是完全沒有。但在中國,它們都是主導性的,因為這個生態系統······」

威爾遜將部分責任歸咎於中國是「競爭激烈的社會」。足球對於中國那些生活在城市地區、面臨大量家庭作業的孩子來說,是一個低優先級的活動,而且這些孩子的足球場地很少,也沒有時間去踢。同時,在很大程度上,足球也不是一項主流的活動,在中國這樣一個等級觀念嚴重的社會中,這是一個不利因素。

威爾遜指出,美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也是非傳統的足球國家,但它們已經發展了強大的國內聯賽,而中國卻沒有。長期以來,中超聯賽充滿了腐敗、揮霍無度、更換教練頻繁,以及將金錢利益和贊助商置於足球之上的現象。

中共的清零政策基本上終止了中超聯賽,在外國教練和上了年紀的外國球員身上浪費了數百萬美元,中超聯賽被當成一個度假勝地。

2016年,阿根廷前鋒特維斯(Carlos Tevez)與上海申花簽訂了一份為期兩年、價值4000萬美元的合同。他只進了四個球,並最終回到了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他童年時代的俱樂部博卡青年(Boca Juniors)。阿根廷方面援引他的話說,他在上海的逗留是「中國假期」。

威爾遜指出,中國足球協會是政府的一個部門,並不像英國或其它地方的類似機構那樣獨立運作。它是體育總局的一部分,是一個政府機構。

「非常有力的證據表明,成功的國內聯賽是一個國家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威爾遜告訴美聯社,「國際足聯的規則非常明確地規定,足球協會的運作應該不受政治干擾,而在中國管理足球的人並不是足球人。他們是政治家和行政人員,完全不了解比賽的精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