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總理旋風式訪華 時機敏感備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德國總理朔爾茨週五(4日)率團訪問北京,成為中共二十大後首位到訪的歐洲國家領導人。朔爾茨的這一訪問備受關注。

11月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北京,展開他的「一日游」式訪華行程。這是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位到訪北京的七國集團(G7)國家領導人。

陪同朔爾茨此次出訪的有12名德國商界領袖,分別來自大眾汽車、西門子、德意志銀行、寶馬等跨國公司。

朔爾茨與習近平李克強進行了會面,隨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朔爾茨這次出訪其實是有兩個目的。第一個,跟中共對話,摸摸中共的底牌,叫中共對俄羅斯施加壓力,盡快結束俄烏戰爭。第二個,就是德國經濟現在麻煩了,看在中國這方面能不能得點好處。」

消息顯示,當天中共政府批准了在華外國公民可以接種德國公司研發的復必泰(BNT)疫苗。中國航材集團也與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簽署一個總價值約170億美元的大型訂單。

近年來,由於中共踐踏人權、對外擴張挑釁、無視國際規則,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西方社會對中共的態度越發強硬。

上個月,中共二十大剛剛在北京召開,習近平打破規矩、獲得三連任,外界對中共加速左轉、武力入侵台灣等的擔憂加劇。

恰逢此時,朔爾茨訪華,而且還帶了一個大型商業代表團,這自然備受各方關注。有人警告訪問會被中共利用來宣傳,離間西方社會。也有人憂慮德國對中共的過度經濟依賴。

果然,大陸官媒將朔爾茨訪華視為中共外交的勝利,高調吹捧。

王赫:「朔爾茨這次訪華給中共大做文章提供了機會。中共這次對待朔爾茨訪華里面還是用了經濟誘惑。習近平剛剛三連任、二十大剛剛結束這麼一個敏感的時期,朔爾茨作為西方大國的元首來訪,就像萬國來朝一樣,中共利用這個機會大做文章。」

王赫表示,現在美國等西方國家都在孤立中共,雖然德國經濟很依賴中國,試圖在中美之間走平衡路線,但朔爾茨訪華只是策略性行為,並不代表德國對華政策有大的調整。

王赫:「德國它的對華政策是在整個西方的大框架下來進行的。中共想把德國和歐盟、美國分裂這個做法,從朔爾茨這次訪華來看,它是根本沒有成功的。」

過去二三十年間,中德之間貿易增長迅速。早在2016年,中國便已成為德國最大的單一貿易夥伴。朔爾茨訪華前曾發表文章,稱德國不想與中國脫鉤,但也不會過度依賴中國。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中之間實質上是民主制度與極權專制之間的對抗。美國對中共的科技戰給中國市場騰出了一定空間,於是德國就想要來填補這個空間。但如果德國把握不好,恐怕會造成類似對俄羅斯能源依賴那樣的戰略被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其實是另外一種變相的『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的模式,它其實並不新鮮。這個模式在某個特定的階段也許還有一定的市場,但是隨著中美的戰略競爭加劇,隨著中共越來越暴露出它這種擴張、劫持性政策的本性,這種模式會迅速地失去吸引力。」

據報導,朔爾茨在北京之行中明確表示「台灣現狀的任何改變都必須是和平的或經過雙方同意的」,關切新疆人權問題並不是「干涉它國內政」。

朔爾茨也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談中,習近平表態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這被外界看作是中共政府首次警告俄羅斯不要在烏克蘭威脅使用核武器,罕見地背離了中共一貫默認支持莫斯科立場的做法。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