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茨:與習談合作 不忽視中共「爭議」問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中共20大會議後,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週五(11月4日)上午抵達北京與習近平會談。由於俄烏開戰以來,中共當局默許支持普京,以及接連被曝壓迫人權等記錄,令朔爾茨短暫11小時的訪問,飽受外界批評。

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朔爾茨4日早上9點半抵達北京機場,受到不尋常的接待。北京當局安排了幾十名身穿全套防護服的「大白」,很早就在機場等待。朔爾茨和所有企業代表團落地後,在飛機上接受Covid-19篩檢後才下飛機。

這是中共20大後,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朔爾茨第一個行程就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據路透社報導,兩人在會中吹捧中德加強合作的必要性。

德國政府表示,朔爾茨向習近平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給世界帶來許多問題。中共外交部則表示,兩國領導人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

與朔爾茨同行的12名企業代表,涵蓋德國主要產業,包括:金融業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汽車產業福斯(Volkswagen)、寶馬集團(BMW)、化工業巴斯夫(BASF)、運動品牌愛迪達斯(Adidas)、製造業西門子(Siemens)、醫藥生物科技拜耳(Bayer)、疫苗製造商輝瑞- 生物科技(Pfizer-BioNTech)等。

在朔爾茨訪中前夕,德國政府批准中資入股德國漢堡港,引發朝野質疑和反彈,擔憂過度依賴中國或造成日後危險。

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所(MERICS)分析師克弗普茨說:「經濟關係可以成為武器,相互依賴可以被利用。而這種依賴關係,可以被利用來實現政治利益。」

德駐中使館發布中文聲明 不忽視中共的「爭議」

朔爾茨4日抵達北京後,德國駐中大使館隨即發布總理的中文聲明,強調此行不會忽視中共的「爭議」問題,並關切台海議題。

朔爾茨在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的投書文章指出,這次訪問不會忽視中共的「爭議」。

朔爾茨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峻挑戰」,有意敦促北京說服俄羅斯結束戰爭行動。文中還提到新疆的少數民族和「台灣周邊的緊張局勢」,重申德國與美國和其他許多國家一樣,「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包括「對現狀的改變只有在和平及相互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德國政府的政策是維護基於規則的秩序、和平解決衝突、保護人權和少數群體權利等。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