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曝光中共火箭軍部署 嚇阻意味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美國空軍大學旗下的中國航天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份長達255頁的報告,詳細公開中國境內火箭軍的各個基地位置,甚至連指揮官、後勤支援等等的詳細資料全被曝光,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美國空軍大學中國航天研究中心10月發布報告,公布中國境內火箭軍的基地位置、戰力評估,以及指揮官、後勤支援等資訊,成為外界了解中共軍隊的重要資源。

報告列出了中共火箭軍9個大基地,例如61基地總部位於黃山,包括8個旅,以及訓練團、通信團、作戰保障團、綜合保障團、技術勤務旅、裝檢團、無人機團,以及96601部隊醫院。62基地總部在昆明,下轄7個旅。63基地總部在湖南懷化,6個旅。64基地總部在蘭州,7個旅。65基地總部在瀋陽,6個旅。66基地總部在河南洛陽,6個旅等;總計40個導彈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因為車載型的它坐標會改變,你的基地可能是在A,但是作戰的時候,它可能會先移動,無論如何美國它的做法都是一樣,先把你固定的基地,還有你平常的駐紮的停車的位置,它都給你算好,然後公布出來。」

報告還公布中國境內火箭軍的基地位置、戰力評估,以及指揮官、後勤支援等資訊。

蘇紫雲:「它也知道你這個機動型的飛彈發射車,大概依照你的尺寸,它可以預估你10個輪子的大卡車、16個輪子的大卡車載著飛彈,你不可能在一般的道路上前進,所以你的路線它也都先預算好,這是透過長期的衛星偵測,然後看你的演習的路線,大概都走什麼樣的途徑,那必要的話,就會進行打擊。」

習近平24日出席中共軍隊領導幹部會議,要軍隊學習二十大精神,重點就是要強軍,再次強調對台不排除動武等。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認為,美國公布這份文件,主要應對中共二十大公布的軍委人事安排。

蘇紫雲:「這一種是叫做Reconness(偵查),意思就是偵查型的嚇阻,意思就是間接的告訴中共,就是我可以完全掌握你的火箭軍的基地,必要時候就有效的把火箭軍都打擊掉。習近平他不可能在就任的初期,這幾年就開始對台動武。因為這對他來講風險太大了,可是美國基本的一個國防安全的哲學,就是預防、嚇阻、擊退三階段,所以現在是進入嚇阻的階段。」

報告還指出,中共火箭軍(PLARF)在2016年以前被稱為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負責解放軍的陸基核導彈和常規彈道導彈。而第二炮兵部隊(二炮)則正式成立於1966年,負責指揮中國少量的陸基區域核導彈庫存。這些第一代導彈基本上被歸類為「不成熟」,射程和能力有限。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如果說它只是因為想知道中共二炮部隊的動向,然後來決定他們會不會對台動武,其實太小看美國了。因為對美國來講,這其實只是其中他們監視共軍一舉一動的一小部分,更何況真的要攻打台灣的話,基本上二炮部隊算是最後面才有可能會使用的一個部隊。 如果真動用二炮部隊的話,那等於台海的衝突已經到相當激烈的一個程度了。」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美國科技軍事遠遠領先中共,這份報告主要提醒習近平不要輕舉妄動。

李正修:「讓中共了解到,其實他們的一舉一動,美國都暸若指掌,這其實跟攻台其實不完全扯上關係。因為畢竟美國所在乎的,不只是說中共它會不會動用武力對周邊國家,美國在乎的是這個。當然台灣算是首要目標,可是包括南海、甚至於日本、印度等等各國之間的這個邊界衝突,都是美國關注的一個焦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之前多次示警中共動武的可能性,美國空軍大學通過公布資訊阻止潛在衝突。

李正修:「如果真的中美發生衝突了,那大家互相發射(飛彈),最終誰還能夠撐得下去?誰還有繼續攻擊對方的能力?相較來看,當然應該還是美國。因為美國畢竟現有的數量,跟它的這個威力還是遠遠高出這個解放軍。 所以這種情況之下,一旦真的對美國動武了,那可能所受到的報復,可能就是數百倍於它對美國的攻擊。」

10月12日,白宮在新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明確指出中共是美國當前最大的威脅。美國選在此時公開中共火箭軍的底細,無疑向中共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