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藥物濫用 家長應多關心孩子情緒與交友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為了防止青少年濫用藥物與酒精等,專家提醒家長多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和情緒,幫助孩子找到適當抒發方式,遠離毒品危害

美國青少年阿片類藥物濫用問題,在疫情期間出現惡化。來自洛杉磯縣公共衛生部的專家,就個人經驗,分享家長如何幫助孩子遠離毒品危害

洛縣公共衛生局研究分析師柯盈楓:「(孩子)就是覺得一定要透過這個藥物,才能夠讓他覺得很有價值或怎麼樣。」「他們去亂用藥物的一些原因,他們想要嗨、要放鬆,覺得有壓力,這個就是父母要去找其它的管道,讓他們這些東西,有地方可以抒發。」「應該幫他安排一些正當的活動,例如說彈鋼琴畫畫之類的。」「對父母的教育也是特別的重要。」

她指出,醫生開處方用藥主要是治療用途,但因為藥物是透過合法管道獲得,被青少年誤用和濫用的比率也較高。家長應該跟孩子說明,藥物不能亂吃,若孩子有情緒方面的問題,可以考慮透過醫療管道做諮詢。

柯盈楓:「不合法的藥物,他們把它做成像糖果一樣,特別有些孩子喜歡吃糖果,就比較容易陷於這樣的危機。像做父母來講,我希望他糖果能夠少吃就少吃,他要買糖果,那就去一個比較合法的來源。」「像萬聖節,它就趁這個時候出了一些糖果,但是做得都是跟小孩子吃的那些糖果,是一樣的、很類似的包裝,你沒有注意的話,有可能就處在危機當中。」

另外,家長也要特別注意孩子的交友情況,避免孩子受到不良影響。

柯盈楓:「你要注意他所認識的朋友,特別是他(朋友)的父母親,有沒有這種(藥物酒精濫用)傾向。」「我們就會特別幫他注意這個事情,幫他處理跟這些孩子之間的互動。」「當然也不是說,你千萬不能跟這樣的孩子在一起,但是就是說,我們會特別注意說,你跟這些孩子的互動怎麼樣。」

她認為家長給予孩子多一點關心陪伴,能及早發現問題和異狀,減少藥物濫用的傷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張博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