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宣布不角逐黨魁 蘇納克成熱門人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週日(10月23日),被外界視為有望捲土重來、擔任英國保守黨黨魁的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宣布不角逐黨魁一職。

約翰遜在聲明中說,僅管他已經越過「一個非常高的障礙」獲得102個提名,足以參加保守黨黨魁選舉,但他認為現在「根本不是正確的(參選)時機」而退出。

約翰遜在聲明中提到了他的兩個競爭對手——前財政大臣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及下議院領袖彭妮・莫爾達特(Penny Mordaunt)。他們都已經正式參加競選。

「儘管我已經和里希和彭妮接觸——我希望我們能為了國家利益走到一起——但遺憾的是,我們未能達成任何協議。」約翰遜說,儘管他在黨內仍有大批的支持者。

「我很有可能在保守黨成員的選舉中獲勝——而且我確實有望在下週五回到唐寧街。但在最後幾天的過程中,我遺憾地得出結論,這根本不是正確的做法。除非你在議會中有一個團結的政黨,否則你無法有效治理。」約翰遜在聲明中說。

約翰遜於3個月前,被自己的政府趕下台,他的繼任者莉茲‧特拉斯(Liz Truss)執政45天後,在10月20日宣布辭職。

根據英國憲法,由於約翰遜贏得了2019年大選,其執政黨無需再次選舉即可更換領導人。據統計,前財政大臣蘇納克現在是下屆英國領導人的熱門人選,迄今已獲得140個提名。

參選人必須在倫敦時間週一下午2點之前獲得100名國會議員的支持,從而進入黨魁選舉。保守黨由357名國會議員組成,屆時每人只能投一票,預計最多只有三名候選人。

約翰遜22日飛返英國後,一直傳出他致力重返執政,甚至試圖勸退對手的消息。如果約翰遜宣布競選並成功贏得黨魁身分,他將是繼威廉‧格萊斯頓(William Gladstone),140年來失去首相權力後重返唐寧街10號的人物。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