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預熱】世界盃十大經典對決

1986年世界盃1/4決賽,馬拉多納打入「世紀進球」。圖為馬拉多納假動作晃過門將希爾頓。(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世界盃九十二年的歷史中,留下過無數經典比賽。這些比賽或有著極高的技戰術含量,或是比賽過程令人蕩氣迴腸,亦或是球星的靈光一現。在距2022年世界盃開幕倒數一個月之際,筆者為您盤點世界盃歷史十大經典對決

【第十】 1950世界盃—烏拉圭2:1巴西
關鍵詞:馬拉卡納慘案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盃時隔十二年在巴西恢復舉辦。四強巡迴賽的最後一輪比賽中,巴西隊只需戰平烏拉圭隊即可奪冠。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冠軍已是巴西隊囊中之物,在里約熱內盧,已經開始發售巴西奪冠的明信片。

第47分鐘,弗里亞薩為巴西隊取得領先,冠軍距離巴西隊只有一步之遙。但烏拉圭人並沒有放棄,第66分鐘,烏拉圭頭號球星斯奇亞菲諾扳平比分,場上的氣氛瞬間緊張起來。第79分鐘,吉賈的進球讓烏拉圭隊反超比分,擁有173,850萬名觀眾的馬拉卡納球場瞬間鴉雀無聲。最終,烏拉圭隊2:1逆轉戰勝巴西隊,奪得1950年世界盃冠軍。

雖然不是大比分失利,但「馬拉卡納慘案」對巴西球迷的衝擊不亞於2014世界盃巴西隊主場1:7慘敗德國隊。有球迷無法接受事實而開槍自殺,還有人死於心臟病發。

1950年世界盃決賽,斯奇亞菲諾為烏拉圭隊打入扳平一球。(  Staff/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九】 1998世界盃1/8決賽—阿根廷2:2英格蘭(點球4:3)
關鍵詞:紅牌

英格蘭隊小組賽意外負於羅馬尼亞隊獲得小組第二,這使得英格蘭隊與阿根廷隊兩支奪冠熱門在1/8決賽提前相遇。

英阿大戰從來不缺乏看點,上半場兩隊首先為觀眾奉獻了極為精采的45分鐘:巴蒂斯圖塔和阿蘭‧希勒分別用點球為阿根廷隊和英格蘭隊建功;第16分鐘,23歲的貝克漢姆精準的傳球找到了18歲的歐文,歐文連續突破查莫特和阿亞拉的防守,隨後將球打入球門遠角;第45分鐘,阿根廷用教科書般的任意球配合由薩內蒂扳平比分。

下半場風雲突變,貝克漢姆倒地後用腳勾到了阿根廷隊長西蒙尼,後者誇張的倒地讓主裁判將貝克漢姆紅牌罰出場。少一人作戰的英格蘭隊非常頑強,場面不落下風,比賽行將結束前坎貝爾為英格蘭隊打入一球,但主裁判判罰犯規在先進球無效。

120分鐘後,比賽進入點球大戰。第二輪出場的克雷斯波和因斯的點球均被撲出。第五輪比賽中,阿亞拉為阿根廷隊將球打進,而英格蘭隊巴蒂的射門卻被羅阿撲出,最終阿根廷點球擊敗英格蘭挺進八強。

1998年世界盃1/8決賽,歐文(右)用馬拉多納式的進球為英格蘭反超比分。(Ross Kinnaird /Allsport)

【第八】 1974世界盃決賽—西德2:1荷蘭
關鍵詞:自由人與全攻全守

1974年世界盃,荷蘭隊的全攻全守戰術讓人耳目一新:全攻全守戰術模糊了進攻與防守的界限,進攻時全員壓過半場,利用控球和球員穿插跑位製造機會;防守中則採用主動壓迫和造越位的戰術。

然而,看似變幻莫測的全攻全守戰術卻被德國人發現了漏洞,那就是攻守轉換間,後場兩翼的空虛地帶。由於荷蘭隊丟球後馬上會展開就地逼搶,使得這一漏洞轉瞬即逝。而西德隊恰恰擁有把握這一漏洞的武器——個人能力極強的自由人貝肯鮑爾。

決賽開場不到1分鐘,荷蘭傳奇巨星克魯伊夫就帶球擺脫福格茨的防守突入禁區,並造成赫內斯的犯規,荷蘭隊獲得點球,內斯肯斯主罰點球命中。

第25分鐘,貝肯鮑爾後場斷球迅速交給奧夫拉特,後者將球傳導至左翼,赫爾岑拜因得球後突入禁區製造點球,布萊特納一蹴而就。第42分鐘,貝肯鮑爾在中場吸引防守後傳球給右路的邦霍夫,邦霍夫下底回傳中路的穆勒,穆勒半轉身射門球進。最終,高效的西德隊戰勝華麗的荷蘭隊獲得世界盃冠軍。

1974年世界盃決賽也被認為是兩大傳奇巨星貝肯鮑爾(左)與克魯伊夫(中)的對決。(STAFF/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七】 1954世界盃決賽—西德3:2匈牙利
關鍵詞:伯爾尼奇跡

擁有普斯卡什、柯奇士、希代古提和齊博爾等天才球員的匈牙利隊自1950年6月4日起,已經四年保持不敗,而在小組賽中他們更是8:3大勝西德隊。

決賽開場僅8分鐘,普斯卡什和齊博爾的進球就讓匈牙利隊2:0領先,奪冠似乎只是時間問題。然而德國人並沒有慌亂,第10分鐘莫爾洛克扳回一球,第18分鐘拉恩為西德隊扳平比分。

隨後的比賽裡,匈牙利隊揮霍著大把的機會:柯奇士擊中橫梁;赫德庫蒂射中門柱;普斯卡什兩次單刀不進。似乎上天早已註定了這場比賽的結局,下半場開始下雨,匈牙利隊一次勢在必進的射門,皮球卻因為泥濘的場地而停在球門線前。

第84分鐘,西德前鋒拉恩禁區外射門得分,西德將比分反超。最後時刻,普斯卡什曾打入一球,但主裁判判定越位在先進球無效。最終,西德隊3:2逆轉擊敗不可戰勝的匈牙利隊,成為首支獲得世界盃冠軍的非種子球隊。

1954年世界盃決賽,西德人上演「伯爾尼奇跡」。圖為西德球員賽後慶祝勝利。(Bongarts/Getty Images)

【第六】 1986世界盃1/4決賽—法國1:1巴西(點球4:3)
關鍵詞:射失點球的巨星們

一邊是擁有中場鐵三角——普拉蒂尼、吉雷瑟和蒂加納的法國隊,另一邊是由濟科、蘇格拉底和法爾考等巨星領銜的巴西隊,這一場1/4決賽被看作是提前上演的決賽,事實上兩隊確實為球迷們獻上了一場華麗的視覺盛宴。

先是巴西隊前場打出精妙配合,最後由射手卡雷卡射門得分。隨後法國隊邊中結合,普拉蒂尼門前搶點將比分扳平。第71分鐘,巴西獲得點球機會,然而濟科的射門被法國門將巴茨撲了出去。

比賽最終走向點球大戰。第一個出場的蘇格拉底的點球又被巴茨飛身撲出,而法國隊第四個出場的普拉蒂尼一腳將球射向看台。隨後巴茨再次撲出塞薩爾的點球,而最後出場的費爾南德斯將球罰進,為法國隊贏得了勝利。

賽後路透社這樣評價這場比賽,「在2個小時裡,一群傳奇球星在場上留下了鮮血、汗水和淚水,也造就了一場生存或死亡的史詩般的決戰」。

1986年世界盃1/4決賽,法國隊與巴西隊上演巔峰對決。圖為法國頭號球星普拉蒂尼(右)在比賽中。(Georges Gobet/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五】 1966世界盃決賽—英格蘭4:2西德
關鍵詞:門線懸案

1966年世界盃來到了現代足球發源地英格蘭,東道主也不負眾望殺入決賽。第12分鐘,西德球員哈勒的進球給英格蘭人一記下馬威,但6分鐘後赫斯特就為英格蘭隊扳平比分。下半場皮特斯的進球讓英格蘭隊勝利在望,但西德隊憑藉韋伯第89分鐘的進球將比賽拖入加時。

第101分鐘,世界盃史上最大的懸案發生了。赫斯特接隊友傳球後轉身抽射,皮球擊中橫梁,又砸在球門線附近彈出。皮球是否整體越過門線?受當時轉播技術所限,至今也沒有定論。英國和德國的工程師以及科學家都對此做過研究,但誰也沒有給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論斷。不過當時的主裁判丹尼斯在徵詢邊裁的意見後判定進球有效。

第120分鐘,赫斯特在反擊中再入一球,為英格蘭隊鎖定勝利的同時,也成為在世界盃決賽上演帽子戲法的唯一一人。

憑藉爭議進球,英格蘭隊獲得1966年世界盃冠軍。圖為英格蘭隊長摩爾從英國女王手中接過冠軍獎杯。(AFP via Getty Images)

【第四】 1982世界盃復賽—意大利3:2巴西
關鍵詞:「金童」的帽子戲法

1980年桑塔納接手巴西隊教鞭後,立志將巴西打造成一支最具藝術性的球隊。在1982年世界盃上,擁有濟科、蘇格拉底和法爾考等傳奇巨星的巴西隊向全世界展示了華麗的桑巴足球,同時巴西隊也被看作是1982年世界盃最大奪冠熱門。

第二階段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巴西隊遭遇意大利隊,只需打平,巴西即可進入四強。面對小組賽三戰皆平勉強出線的意大利隊,巴西似乎有些輕敵。第8分鐘,羅西接卡布里尼傳球,頭球為意大利隊先下一城。4分鐘後,巴西隊精妙的配合撕開了意大利隊的防線,由蘇格拉底將比分扳平。隨後巴西隊後場失誤被斷球,羅西一腳勁射再次反超。下半場,法爾考的遠射將比分追至2:2。5分鐘後,羅西門前搶射再進一球。

隨後的比賽裡,意大利隊抵擋住了巴西隊潮水般的反撲,最終,「金童」羅西用帽子戲法將史上最華麗的巴西隊送回家。

1982年世界盃,意大利隊憑藉堅固的防守和高效的進攻戰勝了不可一世的巴西隊。(Bongarts/Getty Images)

【第三】 1982世界盃半決賽—西德3:3法國(點球5:4)
關鍵詞:絕地逆轉

這是一場才華與意志的對決。雖然場面處於劣勢,但西德隊由利特巴爾斯基率先打破場上僵局。僅9分鐘後,法國隊犀利的進攻就為他們創造了點球的機會,普拉蒂尼一蹴而就。

下半場剛開始,最具爭議的一幕出現了。法國隊巴蒂斯通突破了西德的防線,西德門將舒馬赫出擊,用膝蓋重重擊中巴蒂斯通的頭部,導致巴蒂斯通當場失去知覺,最後被擔架抬下場。然而,主裁判卻沒有對這一明顯的紅牌行為做出任何判罰。

比賽進入加時,特雷索和吉雷瑟的進球幫助法國3:1領先。兩球落後,時間只剩20分鐘,但這並沒有讓德國人放棄:第102分鐘,魯梅尼格首先扳回一球;第108分鐘,費舍爾的倒鉤射門將比賽拖入點球大戰。

第三輪中,西德球員斯蒂利克的點球被撲出,法國隊看到了勝利的曙光。但此時,躲過紅牌的舒馬赫站了出來,接連撲出法國隊希克斯和博西斯的點球。隨著赫魯貝施點球罰中,頑強的西德隊將才華橫溢的法國隊淘汰出局。

1982年世界盃半決賽,法國球員巴蒂斯通被西德門將舒馬赫擊中頭部,當場昏迷。圖為巴蒂斯通被擔架抬出場。(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二】 1970世界盃半決賽—意大利4:3西德
關鍵詞:耗盡所有

比賽第8分鐘,博寧塞格納的進球為意大利隊打破僵局。一球領先的意大利隊打起了擅長的防守反擊。雖然西德隊掌控場上局勢,但意大利隊密不透風的防守讓西德隊無可奈何。

第67分鐘,西德球星貝肯鮑爾在禁區附近被放倒,這次倒地導致了貝肯鮑爾手臂脫臼,然而此時西德隊已用完換人名額。面對困境,貝肯鮑爾選擇將手臂固定在身前,然後繼續比賽。

貝肯鮑爾的堅持感染了隊友,比賽最後一分鐘施內林格頭球破門,將比賽拖入加時——世界盃歷史上最令人蕩氣迴腸的加時賽拉開序幕。穆勒率先為西德進球,隨後布爾格尼什和里瓦幫助意大利隊反超了比分。第111分鐘,足球史上最偉大的射手之一穆勒再次為西德扳平比分。然而就在1分鐘後,1969年歐洲金球獎得主里維拉的進球為意大利隊鎖定勝局。

當比賽結束的哨聲響起,兩隊球員幾乎全部癱倒在地。本場消耗過大,也導致意大利隊在幾天後的決賽裡1:4大敗於巴西隊。

【第一】 1986世界盃1/4決賽—阿根廷2:1英格蘭
關鍵詞:天使與魔鬼

這場英阿大戰,論技戰術含量,不如1986年法國與巴西的1/4決賽;論比賽過程的跌宕起伏,也不及1982年西德與法國的半決賽。但這場比賽讓足球這項團隊運動最大限度地展現了個人英雄主義,這場比賽也可以看作是球王馬拉多納的「登基之戰」。

1982年的英阿馬島海戰為這場比賽增加了一些別樣的意味。比賽第51分鐘,馬拉多納中場拿球突然啟動,連續的突破造成英格蘭隊防線的混亂,後衛霍奇倒鉤解圍,卻將球踢向自家球門,此時馬拉多納搶在英格蘭門將希爾頓之前,用手將球打入球門,面對這一明顯的手球,主裁判卻宣布進球有效。

3分鐘後,世界盃最偉大進球誕生了。馬拉多納中場拿球後帶球推進,連續突破英格蘭隊里德、布徹、霍德爾、芬威克和門將希爾頓的防守,最後用左腳將球射入球門。對於這一進球,英格主教練羅布森說道,「我們的隊形保持得很好,沒有錯誤,但對手是一個天才」。

短短4分鐘時間,彷彿濃縮了馬拉多納的一生:魔鬼與天使、爭議與天才。

第80分鐘,英格蘭頭號球星萊因克爾扳回一球,但阿根廷隊還是把勝利保持到最後,在挺進四強的同時,也成就了球王馬拉多納一生中最經典的一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