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石油減產有後果 沙特一王子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上週,沙特領導歐佩克+成員決定削減石油產量,與美國的要求背道而馳,美國和沙特之間關係空前緊張。拜登總統發誓要對沙特施加「後果」,週日(10月16日),沙特一位王子以威脅回應。

「任何挑戰這個國家和這個王國的存在的人。我們所有人,都是聖戰的產物,都是殉道者」,沙特王子沙蘭(Saud al-Shaalan)在推特上的一段視頻中說,「「這是我對任何認為可以威脅到我們的人的信息。」

在歐佩克+決定削減石油產量後,拜登對沙特進行了抨擊,指責該國在與烏克蘭的戰爭中與俄羅斯站在一起,並警告沙特王國將面臨「後果」。

作為回應,沙特阿拉伯發布了一份長篇聲明,否認做出這一決定是為了幫助俄羅斯

美沙關係緊張使人們擔心兩者之間的長期安全聯盟可能正處於分裂的過程之中。但一位沙特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數字新聞頻道(Fox News Digital),沙蘭的言論並不代表政府的觀點,他們很有可能會對這位王子發布的視頻採取行動。

專家則稱拜登將「歷史上」親密的中東盟友推向美國敵人的懷抱。華府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 (The Heritage Foundation)國際事務和國家安全高級研究員科茨(Victoria Coates)告訴Fox News Digital:「歷史上一直是美國親密夥伴的國家正在轉向俄羅斯和中國,這是美國領導層的巨大失敗。」

科茨說,沙特阿拉伯將石油視為一種商品,是其經濟的關鍵支柱,而拜登政府將石油視為一個國內政治問題。這樣做導致中東地區的長期夥伴尋找其它方式來促進自己的利益,這往往導致他們追求與莫斯科和北京更緊密的關係。

中共繼續推動其在中東的影響力,已成為海灣地區石油的最大買家,並積極投資於該地區的基礎設施,還與沙特阿拉伯合作開發彈道導彈。

就俄烏戰爭,海灣國家回絕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孤立俄羅斯的努力,而是採取了更加中立的立場,同時堅持他們與俄羅斯達成的不推動大幅提高石油產量的協議。

「他們中沒有人想與俄羅斯和中國(共)合作,但他們正在探索這個選項,因為他們覺得華盛頓沒有給他們提供什麼。」科茨說,與俄羅斯和中共談判對海灣國家也可能更輕鬆,因為它們認為這種夥伴關係是「交易」,而不是價值宣言。

「作為合作夥伴,這些國家可能更有吸引力,因為它們並不要求中東地區轉型。他們只是尋求交易關係。」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級副總裁尚策(Jonathan Schanzer)告訴Fox News Digital。

尚策說,美國的外交政策一直在變化,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競相推翻他們前任的政策。中東國家現在尋求穩定,即使這意味著與中共和俄羅斯做生意。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6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隨著拜登重新進行評估,美國和沙特的關係不會馬上發生變化。

「總統不會貿然行動。」蘇利文說,拜登將有條不紊地、戰略性地採取行動,他將與兩黨成員協商,也會與國會成員一起研究各種選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