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黨史專家司馬璐揭祕中共(13):毛周聯手打倒張國燾(上)

整理:袁斌

張國燾是中共黨史上一個響噹噹的人物。

他是中共正式成立前北京共產主義小組的成員,五四運動時的學生領袖之一。中共組黨前南陳(獨秀)北李(大釗)的聯繫者,中共一大的主席和一大選出的組織負責人,中共工運史上長辛店鐵路工人大罷工的領導者。中共早期駐共產國際的代表,也是中共領導人中極少數見過列寧的人。

不僅如此,張國燾還曾是中共最大的實力派,鄂豫皖蘇區,川陝蘇區和紅四方面軍的領袖。但在中共高層的權鬥中,最終卻敗給了陰險狡詐的毛澤東和周恩來。

事情得從中央紅軍也就是紅一方面軍與紅四方面軍的會合說起。

1935 年,當江西蘇區的中央紅軍主力逐步為國軍戰敗突圍時,紅軍的另一主力,張國燾、徐向前指揮的紅四方面軍正在四川、陝西邊區迅速發展。江西蘇區土崩瓦解時,紅四方面軍從川陝邊區向四川北部、甘肅南部、西康東部繼續擴展,川陝蘇區領導機構改稱為中共西北特區委員會,張國燾任西北特委書記,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西北聯邦政府主席。

6 月 17 日,中央紅軍在夾金山下的達維鎮與紅四方面軍會合。

從江西出發的中央紅軍,當時號稱十萬,到遵義時,只剩下三萬,一、四兩個方面軍會合時,中央紅軍不足一萬,四方面軍已經發展到八萬人以上,兵強馬壯,士氣高昂,服裝整齊,裝備齊全,彈藥充足,而毛周率領的中央紅軍,衣不敝體,食不果腹,彈藥缺乏,狼狽萬分,以至紅四方面軍的士兵稱中央紅軍為「叫化軍」。

張派認為自己是最大的實力派,但毛派認為他們是法統上的中央。一場爭奪中共領導權的鬥爭因此展開。

兩軍初會合時,由於雙方兵力懸殊,一方面軍急需張國燾支持,毛、周對張國燾都表示老老資實,規規矩矩,恭恭敬敬,聽話得很。

1935 年 6 月 17 日,張國燾電毛澤東,表示在懋功四方面軍總部恭候中央諸位。當時的中央基於「張強毛弱」的客觀形勢,不能不牽就,毛與朱德、周恩來、張聞天等應邀前往,見面時,毛等皆當面稱張國燾為「張主席」以示尊敬。

張在懋功,皆歡呼團結一致,共同對敵,實際上兩人皆心中有鬼。毛、張會見後,毛澤東對左右說:「此人(指張國燾)我已摸清他的底細,他是一代梟雄,野心很大,一心要當曹操,我們不能在此久留,否則一個個會被他殺掉。」

1935 年 6 月 25 日,一、四兩個方面軍的領導人在兩河口舉行會議。開始時氣氛愉快,進而互相摸底,張國燾問及中央紅軍的兵力,毛、周堅不吐實。周恩來對張國燾談到一些往事。周說:「國燾啊,想當年大革命失敗後,南昌起義,你我都是直接參加的,開始時何等轟轟烈烈,然後被反動派鎮壓下去,我們都逃得很狼狽;不久我們又站起來了,革命的火種星火燎原,今天我們的紅軍不是更壯大嗎?不過,中國革命的發展是不平衡的,曲折的,我們共產黨人是不怕一時的挫折的。」周恩來等於向張國燾委婉地透露了這次中央紅軍在江西的失敗,同時也暗示張國燾,以當年南昌起義失敗為例,中央紅軍一時的挫敗不足為懼,同時紅四方面軍目前的強大也不應自滿。周恩來最後又意味含蓄地說:「勝敗乃兵家之常,不足道的。中國革命的勝利依靠的是政治路線的正確和靈活的戰略戰術,不是一時一地的得失,國燾,你說是不是。」

「中國革命勝利的信心,我們決不動搖,決不動搖。」張國燾堅定地說。但是他迴避了周的「政治路線的正確」這句話。

毛澤東說:「中央紅軍與四方面軍的會師,黨的牢不可破的團結,就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保證。」毛澤東說完,大家齊聲說「是。」

但當討論到黨中央的組織問題是,雙方爆發了激烈的衝突。張國燾指出,「六屆四中全會是不合法的,遵義會議也是不合法的。……」當時張聞天主持會議,打斷了張國燾的話。兩張對罵,張聞天說:「你以為有槍有地盤,就可以對中央無禮嗎?」張國燾笑答:「你們損兵折將,放棄根據地,現在居然擺臭架子,豈不可笑。」

兩河口會議中,兩派為打松潘的問題爭執不下,毛派主張打,張派主張不打,最後決定留待下次開會再議。散會後不久,周恩來往見張國燾,笑容可掬地說:「國燾,我特來報喜,中央決定增補國燾為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向前、陳昌浩為委員,並同意你的戰略部署。國燾,你領導的四方面軍戰績輝煌……」

晚上,周恩來又來訪張國燾,隨手放下一份「松潘作戰計劃」,

說是中革軍委已經通過了,張國燾正待追問原委,周恩來一轉身飛奔而去。

張國燾感到受騙了,兩河口會議上不是說打松潘延後討論嗎?要打松潘,所謂中央紅軍兵力既少也還沒有恢復元氣,這個仗要打,當然要用四方面軍與國民黨軍的主力硬拼,很難有勝利的把握,或者至少要付出很大很大的代價,值得嗎?

張國燾又盤算,我們四方面軍手上有軍事實力,但是「黨中央」的招牌,在他們手上,黨中央握有決策權,「黨章」上規定「全黨服從中央」。在這點上我們處於下風,必須先與他們周旋,拉他們一些人支持改組中央。正在這個時刻,周恩來又來了,他對張國燾說:「國燾,前次丟下『松潘作戰計劃』,我來不及向你解釋,這次我來,我向你說一點『私心話』,你打下松潘,你和四方面軍的威信一定大大提高,屆時要召開一個政治局擴大會議,徹底改組中央,國燾啊,論黨的資歷,論領導能力,論今天四方面軍的實力及根據地的黨和群眾的基礎,在黨內有哪一個及得你的?國燾,你是個明白人,目前我跟老毛,是不得己的……。」

1935 年 7 月初,毛派中央又派李富春以慰問團的名義來到紅四方面軍總部,實際任務是代表毛與張進行政治交易的。李問張:「把總書記讓給你好不好?」張答:「讓潤之(即毛澤東)自己干吧。」李又問:「總司令好不好?」張答:「玉階(即朱德)做得很好,不要動。」李又問:「總政委如何?」張答:「可以考慮。」

毛張兩派討價還價之下,7 用 8 日,陳昌浩致電朱德,要求由張國燾任軍委主席,毛澤東斷然拒絕。毛轉對周恩來說:「李富春同志帶來的信訊,國燾對總政委有興趣的。」周說:「那我就將總政委讓給國燾好了。」毛說:「我看國燾的野心還不止於總政委,他還是要軍委主席吧。」周說:「根據兩河口會議的決議,我們應集中主力,控制松潘,國燾不積極。現在我們要取松潘,非以四方面軍為主力不可,不如這樣,他要多大的官,我們就給他多大的官,國燾要當大官,我們就利用他這個。」於是,毛周商量的結果,決定由張國燾接周恩來為總政委,並為軍委的總負責者。毛澤東又說:「必須加上一條,由你(指周)協助國燾工作。」

7 月 9 日,張派川陝省委書記黃超致電毛派中央,要求改組黨中央,中央軍委,紅軍總部。7 月 18 日,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陳昌浩與川陝省委的要求,毛澤東故意說:「就由國燾擔任軍委主席。」當時張聞天、王稼祥、秦邦憲都一致表示反對,他們說,「張國燾的價錢越來越高了,人多就稱王,他簡直不配稱是一個布爾什維克了。我們絕對不能讓步。」

7 月 18 円,中央政治局在蘆花舉行會議,毛對張聞天說:「張國燾是個實力派,不給他一個相當的職位,一、四兩個方面軍很難合成一股。」於是中央通過,張國燾任總政委。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