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干預美中期選舉 虛假帳號遭Meta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美國11月將舉行中期選舉,中共則開始了新一波的境外宣傳操作。臉書的母公司Meta9月27日宣布,已經切斷了由中國境內主導、針對美國中期選舉的網絡輿論戰

根據Meta報告,中國的虛假帳戶網絡集中在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前,針對美國用戶發表一些分裂性觀點。這個宣傳網絡主要涉及81個臉書(Facebook)帳號,一些即時電報(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帳號,操作規模較小,並沒有吸引太多追隨者。

不過報告指出,這一發現仍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標誌著中共的大外宣方向發生變化,更直接地干預美國國內政治。

Meta全球威脅情報負責人尼莫(Ben Nimmo)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們之前下架的中共影響戰操作,主要是向全世界談論美國,主要受眾在南亞,傳達的訊息不外乎是「美國不好,中國好」。然而新影響戰鎖定墮胎和擁槍權等在美國引發分裂的議題,針對持正反意見的美國民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一直想全面介入美國的政治生活。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共也曾介入。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當時美國的三大社交平臺也都關閉了很多中共的帳戶。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搞了很多的虛假帳號,搞了一個宣傳運動,這時美國也關閉了大量的帳號。」

報告提到,這個中國網絡還設立了假帳戶冒充捷克人,威脅捷克政府不要跟中共對著幹。

而Meta同時也破獲了俄羅斯的虛假網絡行動。Meta說,這是俄烏戰爭以來最大、最複雜的俄羅斯網絡行動。

王赫說,這麼多年來,中共一直沒有放棄的大外宣手法,已經很容易被外界識別,所以它以俄羅斯作為樣板,想要使信息戰更加本土化,迷惑性更高。

然而,與俄羅斯相比,中共的手法似乎有些笨拙。

報告指出,這些來自中國的虛假帳戶多數採取輪班模式,在中國時間的週一到週五,朝九晚五的工作。也就是說,他們通常在美國的夜裡工作。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認為,中共的人員應用和熟練程度還是有限,沒有很好的應用機器人,所以很容易被人抓到作息習慣。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有很多的證據顯示,中國從俄羅斯對於西方的這種認知戰的過程當中,學習到了非常多的方式。所以中國也把它應用在這個認知戰上。尤其對臉書來講,因為當初劍橋分析一案,讓臉書被罰了50億美元。所以臉書對這些事情至此之後會相對上比較重視一點。」

不過沈榮欽提醒外界注意,這種認知戰並不一定是支持某位政治人物或某方觀點,而是通過一些尖銳而有分歧的議題,製造騷亂,讓社會更加對立。此外,削弱制度信任,更難團結一致對抗中共,也是它的一個主要目地。

沈榮欽:「當你對這個國家,對政府、對司法機構、對媒體的信任程度越來越下降之後,其實有助於日後它散播的認知戰,讓這個國家更加對立,更難達成共識,效率更低。」

一名Meta高層主管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們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這波操作的幕後黑手是誰。

而王赫表示,這番話背後的潛台詞其實非常豐富。

王赫:「他說不確定是不是中國政府,不等於說他沒掌握有關的證據,他只是把話這麼說,給中共一個委婉的警告。是不是他真的沒掌握這個證據,或者我有這個證據,我故意不說,我故意示弱,把這個話拋出來,其實就是讓大家注意到,中共政府在這背後所起的作用。」

Meta發言人表示,已經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分享了這些中國帳戶的詳細信息。

沈榮欽表示,美國可以從幾方面來預防這類問題。除了重視代理人法案,主管單位對大型社交平臺必須做一些管制外,還應該把這類議題列入國民教育。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