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小學生人質化 越想越讓人害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近日,有江蘇小學教師意外洩露家長送禮記錄,稍早前有上海市小學誘使小學生催逼家中老人接種疫苗。有公眾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兩起社會熱點事件的本質都是把小學生「人質化」,而家長都默認並配合這種教育腐敗更令人悲哀,引起網友共鳴。

江蘇鹽城某小學的一名教師近日誤把家長送禮的記錄單發到了微信群組中,由此引發了一波不小的輿情。微信公眾號「鳳羽財經」9月24日發文指出,那名教師其實是把家長送禮的記錄單發到了家長群裡,而群中的成員都是那些送禮金的家長, 「但是很多事就是這樣,心照不宣就沒事,擺桌面就立刻出事」。結果就是醜聞很快上了熱搜,而涉事教師隨後就被校方「從重從快」炒了魷魚。

文章接著指出,其實這種事在中國「常見的不得了」,自己有兩位朋友,一個是做生意的,一個當警察,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飯時,他們聊到了逢年過節給老師送錢送卡的事,而且都覺得理所當然。他們的理由驚人一致:送禮不是指望老師可以特別對孩子好,而是避免孩子被老師虐待!而問題的關鍵是,家長們持這種想法在當今的中國是個普遍現象。

(網絡截圖)

對此,文章分析說,社會上的其它腐敗大多數是為了得到不應得的東西,然而教育界的腐敗性質更加惡劣,因為家長們賄賂老師只是想孩子得到一個正常人的待遇而已。文章寫道,「那麼這是什麼性質呢?這就是大家都默認孩子是人質。」

文章指出,家長們主動或被動賄賂教師的行為,其實都是在默認自己的孩子是人質,而送去的地方是「綁匪」的窩點。

作者接著提到了一位前輩在書中寫到的「血酬定律」,其中引入了所謂「合法傷害權」的概念。簡單說來,就是人們一旦掌握了哪怕一丁點的權力,就利用這個權力來刁難他人,而人們為了避免麻煩往往花錢了事。

這種作法過去主要是針對大人,而現在已經蔓延到了兒童層面,家長也都默認自己的孩子是人質,並配合這種變相的要挾,通過賄賂的方式來「贖買」自己的孩子不受虐。更悲催的是,這種事在社會上是普遍現象,不少地方推動工作「都喜歡拿孩子當突破口」。

文章接著談到了上海市某小學在今年夏天發起所謂「五星小達人」評選活動的往事。文中指出,從網絡上曝光的相關評選方案可以看到,為了配合虹教系統發起的疫苗推廣專題工作,學校發起了「小達人」評選活動,號召全校學生去動員家長尤其是家中老人一起打疫苗,並要求學生們在8月15日前,將家裡老人的接種疫苗的證明發給班主任作為憑證。

上海某小學提出的「五星小達人」評選標準。(網絡截圖)

為此,校方對學生們的表現給出了五個等級的評比標準,只有家裡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接種了疫苗,而且至少有兩人接種過三針,還要家長與孩子一起發動過疫苗宣傳,才有資格被評為「五星小達人」。

文章分析說,這種活動無論再怎麼用「正向激勵」來包裝,其本質仍然是以小學生為人質來脅迫家長妥協,配合學校或政府去做某些家長可能原本不願意做的事。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討論生育率的時候,除了討論經濟、房價、教育成本外,還要考慮下小學生被默認人質的土壤和心理,「如果家長都覺得生個娃去上學不送錢給老師就會受到虐待,理性的做法當然是不生」,而能這樣想的家長,一旦別人的孩子落他們手裡,也很難說他們不拿別人孩子當人質。

文章接著寫道,「互害到這種地步,我也是驚嘆了」。

這篇文章流傳到海外,引起了海外華人讀者的共鳴。網友們紛紛留言感嘆,「這就是共產黨的『新中國』」,「 共產中國,禮崩樂壞」 ······

有一位網友留言評論說:「行賄受賄成了理所當然的事,這就是不得不脫鉤的原因。否則競爭起來,要麼被你搞死,要麼被迫放棄文明和規則與你比誰更黑更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