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案核心人物周世鋒出獄 將申訴翻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709案的核心人物周世鋒律師9月24日刑滿獲釋,他表示要為自己申訴。巧合的是就在兩天前,策劃709案的「酷吏」傅政華被判處死緩,不得減刑或假釋。

9月24日,原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離開天津第一監獄,由國保警察送回北京昌平家中,居家隔離7天。從2015年7月10日他被當局帶走,至今失去人身自由已有7年多。

原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首先我不能對外說話。但是我還要說一下,我對大家對我們這次事件的關心表示衷心的感謝。因為他們關心我們就是關心正義,關心著人類的良知。」

周世鋒是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曾代理過2001年石家莊爆炸案、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案等弱勢群體的案件。他創辦的北京鋒銳事務所經常代理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案等維權案件,所裡有多位著名維權律師,例如王宇、王全璋、劉曉原等。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人權律師、維權律師這個隊伍來講的話,他極大的促進了中國社會人權狀況的改善。本來,如果這個群體繼續在中國社會當中被允許存在下去的話,我們相信中國的社會會朝著越來越健康的方向去發展,人們的人權也會得到更多的保護。」

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公安突然在全國23個省份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和人權人士,周世鋒的事務所成為重點打擊目標。當局後來在庭審中指控周世鋒集結了許多「死磕派律師」,還和民主活動人士胡石根等人聚餐討論「推牆」等,最終以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周世鋒七年徒刑。

當時周世锋表示不上诉,不過出獄後他決定要申訴

吳紹平:「首先他這個案件根本上講,他本身是一個冤案。他當時的認罪並不是他真正的本意,而是受到中共司法脅迫的結果,另外一方面是對他進行欺騙。我們看到消息講,當年的話就說如果他和胡石根如果是認罪的,就對他們判三年半,並且給予假釋出獄。」

巧合的是,就在周世峰出獄前兩天,被指一手策劃主導709案的中共前公安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被判處死緩,期滿後也要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而且傅政華和周世鋒早年念研究生時曾是同窗。

知名維權律師王全璋:「傅政華還有孫力軍,當年709迫害這些律師的主要的一些幹將都相繼落馬,甚至被判死緩。所以這個給這些709的受難的律師,特別是周世鋒,給他也是很大的一個提振作用,包括我得知這個消息以後,我自己當然也很振奮。」

原中國人權律師,709案當事人陳建剛律師發推特說:「破壞了法治,剷除了人權律師,造就的結果是人人不安全。傅政華的下場恰恰是他這些年盡力追求來的。」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指出,雖然酷吏被判刑,709案的律師也陸陸續續被釋放,但中共踐踏人權破壞法治卻沒有停止。

吳紹平:「709開始,(中共)它對於律師的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只是說變換了一種手段。它要麼是吊銷律師執照,要麼就通過司法局對律師行使辯護權的方式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干涉和威脅。它對於人權捍衛者一直是不斷的在抓捕的過程當中。因此這個政權從來沒有停下來過。」

709案也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目前網名「屠夫」的維權人士吳淦,和民主人士胡石根仍在服刑。而周世鋒在北京家裡完成隔離後的去向,也備受關注。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