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華剛判死緩 其同學「709」案律師周世峰出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709」維權律師周世峰日前出獄,而抓捕他的主謀——其北大同學前中共司法部長傅政華卻被判處死緩。两人的戲劇性人生轉折引發熱議:「(酷吏)囂張跋扈能有幾時?看誰才能笑到最後!」

周世峰律師獲釋

9月24日,前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峰律師刑滿獲釋。他於2016年8月4日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7年監禁。

北京知情人王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當天上午10時50分左右,「周世鋒回到北京的家中,他說非常想念朋友」。

周世峰是中國著名的人權律師,他於2001年起開始代理人權案件。2008年,他為毒奶粉受害兒維權。2014年,知名作家鐵流因在網上批評中共被捕,周世峰為其辯護。

2015年,周世鋒宣布將出資800萬元(人民幣)成立「中國律師維權基金」,資助受到迫害的律師及家屬。

同年7月9日起,中共警方集中抓捕、傳喚了300多名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周世鋒的律所成為重點打擊對象,周世鋒、王宇、王全璋、謝燕益、江天勇、李和平等律師接連被捕,「709」案震驚中外。

周世峰同學 酷吏傅政華判死緩

巧合的是,在周世峰出獄前(9月22日),「709」案的主謀、中共前公安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被判處死緩,而且他將被終身監禁,不得減刑。

傅政華是「老公安」,長期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他被指是迫害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元凶之一,後來直接參與了「709」維權律師大抓捕。傅政華和中共前公安副部長孫力軍均被指是「709」案迫害人權律師的主謀。

鋒銳律師所前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介紹說,周世鋒與傅政華曾經是北大法律碩士班的同班同學。「709」事件爆發時,傅政華擔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且分管維穩工作。

2018年傅政華調任司法部長,中國維權律師的生存環境更加惡劣,許多律師被吊銷律師執照,周世鋒就被吊銷律師執照。之後,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執業證也被吊銷。網友稱傅政華是「當代第一酷吏」。

大陸媒體人姜立軍23日發推文說,「酷吏傅政華不能活著出來了,而被傅政華等迫害的,他北大法律碩士同班同學,公義人權律師周世鋒7年刑滿後即將出獄。——囂張跋扈能有幾時?看誰才能笑到最後!」

許多推特網友評論:「真狠,同班同學?」「真的是同班同學?共產黨人真是的沒有人性。要不要遠離我的黨員同學?」「建議周律師出來後可以去探視一下傅同學。」「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

除了傅政華之外,「709」案主謀、中共前公安副部長孫力軍也於9月23日被判處死緩,同樣不得減刑,將終身監禁。

周世鋒出獄和傅政華判死緩只是巧合嗎?

鋒銳律師所前律師王全璋9月24日告訴大紀元記者:「周世鋒出獄和傅政華他們被判死緩,的確有一個巧合,很諷刺就跟2020年4月我出來後,孫力軍就被抓一樣,有很大的一個巧合性,可以說明,冥冥之中有一個更深的規律在發生作用吧。」

王全璋因給遭中共迫害的法輪功信仰團體辯護,被冤判4年半刑期,兩年前獲釋。

「傅政華被判刑,不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的,包括這些被他曾經迫害過的受害者,也挺高興的。當然,他的被抓是他們內鬥的結果,說明他們體制內部政治鬥爭非常激烈,慘烈,任何人沒有一個人權保障體系。」王全璋說。

另一名大陸維權律師表示:「被殘酷迫害的周律師出獄,而積極下手參與迫害他的一干人中,有好幾個卻正式被判終身監禁,希望這個奇特的轉換成為某種預兆,某種象徵。」

針對傅政華這些中共打手、酷吏最終也鋃鐺入獄的下場,浦志強律師曾發推文評論:「抹布的使命是擦桌子,擦得乾淨、擦不乾淨,歸宿都是垃圾桶。」

但他提醒說,酷吏沒好下場,王立軍,孫力軍,傅政華,都是前車之鑑。但反腐不等於法治,當局處理傅政華是殺雞儆猴,是兔死狗烹,並不是法治的勝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