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軍機頻繁擾台 專家:中共須付巨大成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自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出訪台灣以來,中共不斷升高對台武嚇,除了接連軍演,還常態化的派遣軍機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中線,造成台灣國防極大壓力。不過,專家指出,中共也要付出巨大成本。

台灣國防部數據,從8月6日至9月18日,中共軍機擾台灣西南邊的防空識別區,包含穿越台海中線的總數量達到1099架次,軍艦達279艘次。

而去年中共軍機擾台共計958架次。

也就是說,短短一個多月,中共軍機擾台的次數已超越去年整年。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對中共後勤補保造成的額外負擔,不容小覷。因為中共軍機的發動機壽命太短,也就是,所謂中國航空產業的「心臟病」。

2018年,中科院金屬所瀋陽分院聲稱開發出了單晶葉片技術。有消息傳出,改進後的WS-10B的大修壽命延長到300小時,設計壽命大約為1500到2000小時。這與美國同類產品相比還是有很大差距。根據美國軍方規範,軍用飛機的設計壽命一般超過2萬小時,發動機的設計壽命超過1萬小時。

路透社去年曾報導,由於中共軍機引擎壽命只有美國的1/4左右,長期大舉擾台的機率小。

蘇紫雲認為,在戰機發動機壽命短、產量仍有限的前提下,過度軍演將衝擊到中共機隊的戰備妥善率。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它的飛機大概有2500架,主力戰機的話大概有1500架。它的數目彌補了它發動機這一方面的短板。」

中共戰鬥機的使用壽命只是美軍飛機的1/10,而使用成本卻是美國飛機的幾倍。例如中共第四、第五代戰鬥機的使用成本,高達每小時30~50萬人民幣。就連使用成本最低的J-10,每小時的使用費也高達30萬人民幣,比美國戰鬥機使用成本最高的F-22還要高出將近1萬美元。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如果長期這樣,一天幾十架,那也吃不消。我們在部隊的時候,就是我們寧波海軍航空一個團飛行,它飛行一天消耗的總值相當於寧波市工農業總產值一天的總和。你想有多大?」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飛行員過勞飛行,也可能導致飛機失事機率增加。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飛行員飛長了他也疲勞,尤其是海上飛行很累的,而且晚上飛行容易產生錯覺。」

不過,張延廷表示,中共國防預算超過2000億美元,所以對台軍事操演的軍費成本對中共而言,可以略而不計。而台灣面對與日俱增的軍事壓力,可以從五個方面努力,來產生軍事平衡,增強應戰能力,達到避戰目的。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第一個從經濟方面,要讓中共知道,如果在台灣它還動用武力,全世界的制裁,3萬個億的外匯存底可能會被凍結,1萬個億的美國的國債可能也會被凍結,造成它經濟上非常大的影響,會造成社會的動盪。」

其次,張延廷表示,中共向美國買了很多牛肉、玉米、大豆等糧食。如果武力攻台,美國對中共實施糧食制裁或禁運,會造成中國14億人的糧食危機。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第三個,它也會有軍事失利的危機。像烏克蘭戰爭打了7個月,俄軍由盛而衰。台灣海峽在這一方面,也是有一些天險要去克服,中共軍事失利的危機也要去考量。」

至於第四點,張延廷認為,並不是全中國的人民都主張對台動武。如果武力攻台僵持不下,也可能造成中國的分裂危機。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最後一個,如果軍事失利會帶來政變,反習勢力整合,政治的動盪,國家的動盪,都不是事先可以評估的。」

張延廷說,一分軍事九分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而戰爭是流血的政治。 台灣應在軍事上採取守勢,政治上採取攻勢,迫使中共主動降低對台動武的可能性。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