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美妙樂曲告訴你如何養成女孩的優雅氣質

作者:蔡雅

一群嫻雅秀麗的少女在一個清幽的庭園中嬉戲遊玩,她們有著怎樣的閒情逸致,又傳遞了怎樣的高雅、純真和善良?

現代人講「窮養兒,富養女」,其實,從另一個角度看,人們自古都希望男孩要有擔當,女孩要有優雅的氣質和高尚的道德素養,但這都要花費心思和精力來培養。而女子是家族後代傳統理念的傳承者和第一啟蒙老師,其教養由此可見一斑。神韻交響樂中原漢麗》,再現古代女子心靈的純潔善良和氣質的高雅端莊,給人以美好的印象。

發布於神韻作品的這首《中原漢麗》,選自2018年神韻交響樂團巡迴演出曲目,由神韻藝術總監D.F.先生創作,淨弦配器,原本是為神韻晚會中的同名舞蹈專門創作的。現在讓我們結合《傳統文化與音樂》節目中神韻藝術家的專業解說,一起聆聽這首美妙動聽的神韻交響樂。

點擊欣賞影片

《中原漢麗》樂曲開端,在極其輕柔的弦樂長音引導之下,豎琴在演奏家的手指間滑奏,模仿古箏的風韻的同時,奏出更加明亮的音色,這種柔美的樂調,帶給人一個優雅的意境。

緊接著三把琵琶和長笛分別加入,接續這個樂句奏出美妙的旋律,之後巴松等不同的木管樂器和琵琶一起演奏,此時,好似一個中國古代清幽的院落映入眼簾,只見院子裡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在這個輕鬆明亮的日子,一群少女在此相聚。

接下來,清澈的長笛飄出靈動的樂音,似歡快的鳥兒襯托著整個活潑歡快的情緒。

這一刻,少女們不再只是做女紅的大家閨秀,她們在追逐嬉戲中同樣富有詩情畫意。琵琶、雙簧管開啟了主旋律,好似發出一個輕柔的疑問:今天相聚,該玩點什麼遊戲?馬上小提琴響起,大家似乎開始討論。

接下來,單、雙簧管,長、短笛,巴松等所有木管一齊奏響,大家彷彿找到了今天的遊戲主題,懸念解開。很快,主旋律再度以不同的樂器響起,由二胡和琵琶領奏,豎琴和大提琴撥琴伴奏,碰鈴也在其中點綴著獨特的音色。

二胡如人聲在傾訴,表達少女們知音相聚,在閑情逸致中享受快樂時光。

隨之的主旋律,更多弦樂加入,大提琴、低音提琴開始拉奏,銅管聲部的加入,在充滿深度、厚度和力度的旋律中,聲勢壯大起來,以中西合璧之音樂精華展現中國古典佳人獨特而婉約的氣質,帶來傳統之美感。

高潮中,明亮的快板響起,歡快熱烈中帶出活潑、俏皮、優雅的節奏,展現女孩們在傳統生活中保留的那份純真、善良,讓人忘卻煩憂。

中國古代女子的優雅

中國漢代是女子人才輩出的時代,蔡文姬才藝卓絕,留下傳世名作《胡笳十八拍》;第一位女歷史學家班昭博學多聞,著有《東征賦》、《女誡》等;王昭君出身書香之家,氣質非凡,遠嫁匈奴,為平息邊境戰事立下汗馬功勞;還有被譽為十大美人的貂蟬、趙飛燕……

和今天的社會同樣,女子在傳統社會扮演的角色十分關鍵,她們的心理、教育、素質對後代具有重要影響,日常中,漢代中原女子注重琴棋書畫、道德禮儀的培養,提升自身素質。

《中原漢麗》藉由描述古代女子的傳統經典生活樣貌,傳遞中華文化傳統之美,同時以東西合璧的音樂精華,打造令人怡然抒懷的獨特意境,觀眾感受到其蘊含的獨特內涵而為之感動讚歎。

觀眾wuwei yang在神韻作品下方留言:「美哉,高雅優柔的樂音,動態描繪出中原傳統文化蘊育出的一群溫潤嫻淑的女性生活畫卷。」

觀眾dung97說,「a clear melody in a busy life.」(這是在忙碌生活中聆聽到的一首清麗的樂曲!)

完整影片:https://ept.ms/2018-Elegance-in-the-Middle-Kingdom

歡迎了解更多: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