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所羅門群島 威脅太平洋國家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國家,正在更深入地被中共掌控。

8月29日,所羅門群島政府通知美國官員,他們已暫停美國及其它外國軍艦的訪問。在此之前,美國海岸警衛隊和英國皇家海軍的船隻,均被拒絕在所羅門群島停靠。

這些最新的事態發展加劇了人們的擔憂,即這個太平洋島國正在遠離美國,向中共靠攏。

4月20日,就在一個美國代表團預定抵達所羅門群島的前幾天,所羅門群島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宣布該國已與中共簽署一項安全協議。該協議遭到了當地反對派領導人馬修‧韋爾(Matthew Wale)的譴責,稱協議不符合該國的最佳利益,甚至威脅國家統一。

白宮印太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說,該協議為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提供了一個入口。

該協議同樣威脅到其它太平洋島國,它們擔心所羅門群島可能會允許中共建立軍事基地。

新西蘭外交部長納尼亞‧馬胡塔(Nanaia Mahuta)說,該協議「不受歡迎,也沒有必要」。澳大利亞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Barnaby Joyce)也表示反對該協議。他說:「我們不希望在我們的海岸邊出現一個小古巴。」

北京否認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或在所羅門群島建立一個軍事基地。不過韋爾說,該條約將允許中共在該島部署軍隊。韋爾認為,這並不能增加國家安全,因為該國已經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簽訂了協議。

2021年11月,應索加瓦雷的要求,澳大利亞軍隊被部署到該國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以平息針對政府和中國企業的騷亂。索加瓦雷政府和人民之間的緊張關係,主要由於他在2019年決定取消對台灣的政治承認,轉而支持中共。憤怒的抗議者燒毀了中國城的許多建築。韋爾發出呼籲,要求索加瓦雷辭職。

索加瓦雷聲稱,為了增強警力,更好地處理諸如2021年11月的騷亂,與中共簽訂安全協議是必要的。2022年8月,中共派官員為所羅門群島警察進行培訓。

所羅門群島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省長丹尼爾‧蘇達尼(Daniel Suidani)一直反對該國的親共政策。蘇達尼與台灣保持著非官方關係,同時正式拒絕了中共在該省的任何投資項目。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馬萊塔省接受了來自台灣的援助。

2021年5月,蘇達尼得到了台灣政府的許可,在台北接受治療。儘管中共駐霍尼亞拉大使館提出嚴正抗議,他仍在台灣停留了5個月。

太平洋島國對美國的印太防禦計劃至關重要。然而,2019年基里巴斯(Kiribati)和所羅門群島轉而承認中共,這對美國、台灣和其它民主國家是一個警示。

太平洋島國帕勞(Palau)、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瑙魯(Nauru)和圖瓦盧(Tuvalu)仍是台灣的友邦。中國共產黨正試圖通過提供援助、警察和軍事訓練,來離間它們與台灣的關係。

5月,中共向10個太平洋國家提出了一項廣泛的經濟和安全協議,稱為《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China-Pacific Island Countries Common Development Vision)。不過,該協議遭到拒絕。

原文:US Loses Key Foothold in the Pacific as China Gains Control of Solomon Island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