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爆料: 中共是推特最大海外收入來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中共禁止14億公民使用推特,但中共地方當局卻在推特上大肆投放全球性廣告,現在大陸已經成為推特除美國以外最大的收入來源之一,而且是增長最快的海外廣告市場。

路透社9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推特向中國客戶銷售的海外廣告估計每年達到幾億美元。另外,推特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藍偉綸(Alan Lan)曾在領英(LinkedIn)簡歷裡說,2014年以來推特中國地區的收入增長了800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這份簡歷在8月底被撤下。

中共禁止14億中國人使用推特,什麼樣的中國客戶會花鉅資去推特做廣告,而且需求連年增長?

路透社披露,根據對2020年到2022年公開的中共當局招標、預算文件和推廣推文的研究,發現中共地方政府和省、市、區的宣傳機構湧向推特,大肆購買廣告。然後外包給中共官方媒體,向推特的全球用戶宣傳當地景點以及所謂的中共文化和經濟成就。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地方政府的這種統一的行動,就是中共的這種大外宣。他不是單兵作戰各自為政。中共的這種宣傳對外它要展示一個什麼樣的說法,它要統一口徑的。所以說地方政府的這些東西會委託給一個公司去做,而這個公司都是中共它上面是把關的。」

比如,2021年7月下旬,Delta變異株在中國擴散,武漢也發現確診者,啟動全市核酸。當時推特上的「訪問武漢」(@Visit_Wuhan)帳戶在一條推文寫道「生活總是異常精采,因為我們在武漢。」,報導指出,這是政府200萬元人民幣招標項目的一部分。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中共在國內禁止推特,同時成為推特的廣告客戶這一點,其實說明一個,它就是為了阻止中國人民具有信息的自由,但是它同時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言論,反過來對民主國家進行滲透。」

推特禁止國有媒體公司投放廣告。不過路透社審查了300多個代表地方政府的帳戶,發現只有不到12個帳戶被推特標記為「國家附屬媒體」。但公開招標文件顯示,這些帳戶中的絕大多數都外包給了官媒。例如由《人民日報》經營的帳戶@PDChinaLife和@PDChinaSports,直到上個月還在推特上做廣告。

兩位消息人士還透露,為了與谷歌和臉書爭奪廣告業務,推特的中國銷售團隊積極向中共地方政府示好。另外中國的遊戲、電子商務和科技公司也是推特的主要客戶。

張小剛:「(中共)它也通過這種形式進行一種控制,就是說你在經濟上依賴我,就可以利用這一點對推特進行要挾,說因為如何如何我就撤掉廣告,這個也是它慣用的一種手法。」

中共當局加大在推特投放廣告的同時,也加大逮捕使用推特的異議人士。根據法庭記錄和媒體文章,過去三年有幾十名中國公民因為使用推特和其它外國平台批評當局而被判刑。

同樣被中共瞄準的還有臉書。《紐約時報》去年的文章披露,儘管臉書在中國被屏蔽,但中國是臉書最大的廣告收入來源之一。2018年臉書估計從中國廣告商獲得了50億美元,約佔總銷售額的10%。

《連線中國》雜誌去年也披露,他們分析2014年到2020年553份中共各級政府與民企所簽訂的海外社群媒體平台廣告合約,發現許多合約都指名要上臉書,中共當局在臉書刊登廣告的數量至少是其它平台的兩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