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歐盟央行升息 一口氣升息75個基本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1日訊】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了嗎?英國新首相上任,英國女王逝世歐盟央行升息,一口氣升息75個基本點;趙馨時間:女人不看電影了?

開場白:經濟長期停滯﹖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7月份,美國商業部公佈數據,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縮水,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個季度縮水了,這已經符合了經濟衰退的基本常識,但是在進一步分析一下數據的話,情形可能更糟糕,美國經濟也許已經進入了滯漲階段。

一個國家的經濟總量有兩種衡量方式,一種叫全民生產總值,GDP,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概念﹔另一種叫全民收入總值,GDI。

這個全民生產和收入總值應該是對等的關係,比如你下館子吃飯,你付帳付出的錢,就是GDP的一部分,但你的這筆錢最終都轉化成供應鏈條每個環節的就業者的工資收入,就是GDI的一部分,你的付出就是別人的收入,吃飯、旅游、看電影、買衣服、買車都是一樣。

雖然從理論上講,GDP和GDI應該持平,但實際上兩者總是有差距,這是數據統計過程中,在算法和數據蒐集方法的不同造成的。

今年,GDP和GDI之間的差距,不同尋常的大。今年上半年,GDP,全民生產總值縮水1.1%,但是呢,GDI,全民收入總值,這包含了員工工資、福利、企業盈利、個體戶盈利、房租、利息等等等等,這個GDI確增長了1.6%。

要搞清楚這兩種算法背後差距的原因,太複雜,不可能,所以有的經濟學家就把兩個數字攙在一起弄出個平均值,這樣來算的話,美國經濟今年上半年增長0.2個百分點,這麼看來,美國經濟沒有衰退,只是非常緩慢的增長。

美國經濟到底是增長還是衰退,誰說了算呢﹖是全美經濟研究所說了算。前面提到的,連續兩個季度GDP下滑就算是衰退,那是民間的一種簡單的說法,全美經濟研究所不是這麼看的,他們對衰退的定義是﹕全面的、持續的、顯著的經濟活動規模縮減,這種縮減是能體現在總體經濟數據上面的,包括就業率、商業銷售額、工業生產總值、收入等等,全美經濟研究所最喜歡用的算法,就是把GDP和GDI攙在一起算平均值,所以現在還不能說美國經濟已經衰退。部份學者更支持用全民收入總值作為衡量經濟發展的指標,因為它更貼近事實。

2010年,美聯儲經濟學家傑若米﹒內瓦克作過研究,他發現如果用更長的時間段來觀察的話,GDP 數字在將來的調整過程中,無一例外都是越來越靠攏GDI,如果今年的數字也是這樣的話,那麼將來GDP數字會向上調整。

疫情後美國經濟有一輪反彈,被壓抑的購買力爆發了出來,但是疫情救濟金用完就沒了,物價上漲了,美聯儲升息了,供應鏈斷裂,企業外包困難,經濟反彈的力道也就沒有了。接下來經濟怎麼個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通貨膨脹,特別是能源價格的走向,這就很難預測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