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出「芯招」 禁兩種高端AI芯片出售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美國政府在半導體「戰役」中又進行了最新嘗試。拜登政府對向中國(包括香港)和俄羅斯銷售用於人工智能(AI)工作的兩款尖端計算機芯片施加了新的限制,這將有效阻礙對手在高性能計算和人工智能等領域取得進展。

新的限制影響到了硅谷芯片設計公司英偉達(Nvidia Corp)和超威半導體公司(AMD)所銷售的被稱為圖形處理單元(GPU)的高端型號的芯片。週三(8月31日),兩家公司都證實接到了新的銷售許可要求。

受限制的兩款芯片產品最初是為渲染視頻遊戲中的圖像而開發的,但在過去十年中被廣泛用於科學家和互聯網公司使用的大型超級計算機中,用於識別語音和照片中的物體等應用。

超級計算機還被用於武器開發和情報收集等應用,中共的一些大型系統已經用於監視該國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工智能技術也越來越多地被用於監控領域,如在視頻圖像中識別人臉等。

隨著台海局勢緊張加劇,華盛頓這一最新舉措預示著美國對中共技術能力的打壓將大幅升級,英偉達和幾乎所有其它主要芯片公司的芯片都是在台灣生產。

如果沒有英偉達和AMD等公司的美國芯片,中共的機構將無法經濟有效地實現用於圖像和語音識別,以及其它許多任務的高級計算。

目前全球最大的獨立GPU供應商、AI芯片市場的領軍者「英偉達」在8月31日發布的季度報告中指出,聯邦政府現在要求在銷售用於數據中心服務器系統的兩種高端芯片時,必須尋求出口許可。政府表示,新的要求將解決這些產品可能被用於或轉用於中共和俄羅斯的軍事用途的風險。

英偉達在中國有很多客戶,但目前沒有向俄羅斯銷售。英偉達表示,新措施影響了公司最近一個財季一項收入約4億美元的業務。

AMD表示,新措施似乎影響了其一款高端GPU在中國和俄羅斯的銷售。但是AMD認為這些限制不會對其業務產生實質性的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不願透露為禁售中國的AI芯片制定了哪些新標準,但該部門表示,目前正在審查與中國相關的政策和做法,以「防止先進技術落入壞人之手」。

「雖然我們現在不能概述具體的政策變化,但我們正在採取綜合措施,執行與技術、終端用途和最終用戶有關的額外必要行動,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商務部一位發言人告訴路透社。

該發言人沒有具體評論芯片限制,但表示未來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防止中共「在其軍民融合項目中獲取和使用美國技術,以推動其軍事現代化、侵犯人權和進行其它惡性活動」。

美國政府行動的範圍似乎遠不止英偉達和AMD。據一位熟悉情況的人士告訴路透社,最近幾週,其它製造工具或設計軟件的公司也收到了類似的信件通知,即向中共出口的高端技術已經受到限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