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日期敲定 中共權力內鬥塵埃落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8月30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公布二十大將於10月中旬召開。專家表示,二十大日期敲定,意味著中共權力重組,內部路線鬥爭、權力鬥爭已經塵埃落定

二十大會期已定 中共權力重組塵埃落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10月9日召開第十九屆七中全會,同時建議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定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

七中全會是二十大召開前的預備會,按照日程,七中全會將審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即將在二十大上所作的政治報告,以及向大會提交的各項決議案,也可能對部分官員作調整。

中共二十大將決定中國大陸未來五年政經工作走向,同時也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能打破慣例,繼續第三任總書記的起點,備受關注。

按照慣例,二十大將由來自全國各地的約2300名黨代表,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外界預計,69歲的習近平很可能打破先例,開始他的第三任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在自媒體《陳破空縱論天下》中分析:中共當局以政治局會議公告的形式公布二十大日期,意味著中共權力重組,內部路線鬥爭、權力鬥爭已經塵埃落定。

他表示,此次政治局會議公告,把中共前任領導人系統地提了一遍,顯示中共政局急於求穩,不希望垮台,因此內部權力鬥爭暫時告一段落。

習近平連任無懸念?

今年二十大將選出約200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以及大約170名候補委員。然後再從中央委員會中「推選」出25名政治局委員。

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是中共的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包括新一屆總書記將在二十大落幕後公開亮相。

「共產黨的內部運作,特別是五年一次的人事安排、黨大會通通都是黑箱作業,外人不太能了解裡面發生什麼」,現居美國的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但凡是到了要宣布召開黨代會日期的時後,說明內部的勾兌、角力、妥協,已經達成了一個大致的盤子。」

習近平目前同時擁有三個重要頭銜: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高文謙預測習近平可能會贏得連任,但是不是三個職務全面連任,現在還不是百分之百。而且常委的安排,習派人馬的安排,也可能受到挑戰。

「今年遭遇他(習近平)執政以來最大的挫敗,先是新冠疫情、經濟崩盤、到俄烏戰爭,所有東西都犯了重大錯誤,搞得天怒人怨。習必須要跟黨內的反對派進行談判,也必須做出讓步。」高文謙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自媒體《遠見快評》中分析,按照中共行事的慣例,一旦黨代會的日期確定了,往往也就意味著重要的人事安排也基本定盤了。

他認為,習近平連任幾乎沒有懸念。因為此次政治局會議通報,對習給出非常高的評價和定位,同時釋放了非常明確的信息:習近平將在二十大以後繼續執掌中共政權。

通報中提到四個「繼續」,說習近平將帶領全黨繼續推進「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繼續推進共同富裕、推進新的黨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偉大復興等。

「這個信號,連對中共政治一向霧裡看花的美國記者都看懂了,VOA(美國之音)駐白宮首席記者史蒂夫‧赫爾曼毫不遲疑地發推文說,這次共產黨會議將把習近平主席的統治延長到2028年。」唐靖遠說。

不提改革開放 二十大後閉關鎖國?

另外,本次會議通報中,改革開放徹底消失,隻字不提。唐靖遠表示,這與習近平此前考察遼寧,只提共同富裕,不提改革開放是完全一致的。這表明,二十大之後,中共政策仍會繼續左轉。

在二十大會期敲定前夕,中國歷史研究院8月24日將《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一文在網上公布,稱明清的閉門政策並非「閉關鎖國」,而僅僅是「自主限關」。「閉關鎖國」有利於國家安全。

文章引發海內外學者熱議,指「閉關鎖國」一文釋放了中共二十大後會加速「開倒車」的信號。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終身教授高樹超(Henry S.Gao)在推特轉發了這篇文章,並表示,在中國,歷史並不僅僅是一些有趣且無用的事實,它往往預示著重大的政治變化。

他在推文中貼出了姚文元的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截圖,該文被指是文革的導火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