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部資料揭密: 中共如何實施精準數字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最近獲得的一份「網格化基層治理平台」的內部資料,顯示出中共當局的監控如毛細血管一樣深入社區,對民衆實施數據極權統治。

最近,河南村鎮銀行維權儲戶被賦紅碼,鄭州維權業主「健康碼」變紅等事件引發廣泛的社會關注。這麼精準的數字監控,中共是如何實現的呢?

以北方一個總人口5.9萬的小鎮為例,一份「網格化基層治理平台」的內部資料顯示,這裡有部分居民被標註為「不穩定人員」。

例如這名退役士兵,他因為反映「89平暴」人員待遇問題,遭到穩控,穩控措施是電話聯繫。

而這名女性因為「反映其嫂子被拐賣,要求公安機關找回」被列為「不穩定人員」,遭到24小時穩控。系統還記錄她沒有接種疫苗。

其他居民被歸類為「不穩定」的理由還包括:「反映對越參戰人員待遇問題」,「反映民師待遇問題」,「法輪功組織」等等。

而另一份系統資料顯示,信訪人員的一舉一動遭到嚴密監視。例如兩名重點信訪人員被記錄,他們已經買好車票,正準備去上訪。

由於系統巨細靡遺的記錄著居民所有的個人信息,包括手機號碼,再加上這種動態監控,因此,給某個特定的人「賦紅碼」這樣精確的監控,就通過大數據實現了。

知情人李女士:「這個網格化基層治理,它的作用就等同於這個基層的毛細血管,就類似於傳感器,它在採集公民的信息。它只是屬於一個基層的,但是它是跟這個雪亮工程、跟這個收集公民的個人信息,跟大數據分析,它是合成的一個平台。然後它是由『網格員』收集各類信息。」

「網格員」是中共臨時聘用人員的一種,但卻是當局實施社會網格化管理的主力軍。還是以那個人口5.9萬的北方小鎮為例,系統顯示這個鎮有800多個維穩對象,劃分的單元網格精確到村、社區,400多名網格員深入社區,密切監視著居民。

網格員平時主要通過系統的手機端APP工作,由於系統和政法委系統對接,網格員還可以調用區域內的監控攝像頭。以微信公眾號「雪亮臨沂」為例,山東臨沂目前有16萬多條線路接入到雪亮一體化綜合應用平台,網格員在微信公眾號裡就可以看到視頻監控,一旦發現案情要上報區綜合治理中心、以及市級各職能部門處理。

軟件工程師金淳:「他們收集的這個信息越嚴密,他們對於人民的這個,一個是思想控制,第二個是經濟上進行控制,第三個就是在社會角色上進行控制。你可以看到從中共建政以來到現在的話,其實就一個策略,就是加強政府的權力,然後削弱個人的權利。」

李女士:「它表面上說是要環保,要電子政務, 綜合治理,但是它其實裡面的數據就已經證明了,它最大的一部分力量,它是用在收集信息、報案、維穩。有的法輪功學員就因為它電子監控,就被抓,甚至被迫害致死。所以它這個系統是非常罪惡的。」

知情人士透露,這個系統整個牽頭還是政法委。基層維穩系統都是這樣了,國家級和省級的系統會更恐怖。這個系統的每一句代碼和每一個電子元件都是民脂民膏的積澱。

但是,耗費鉅資的網格監控,不時也會失靈。例如徐州的鐵鏈女到底是誰,當局一直也無法給出讓民眾信服的說法;雷洋事件中,監控設備壞了;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中,監控硬盤又壞了。

但有些時候,網格監控又異常迅速。例如明慧網8月10日的消息顯示,山東費縣公安局和上冶鎮派出所,以在監控中發現法輪功學員張蓮美8月3日在縣城發真相資料為由,兩天後就將張蓮美夫婦綁架,並非法抄家。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