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畢業生就業難 青年失業率逼近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畢業季來臨,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15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7月份16歲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高達19.9%,再創新高。不過有許多網民質疑官方的統計數字。

統計數據顯示,7月份,大陸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16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19.9%,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25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3%。

中共官方稱,7月份,青年人失業率仍處於歷史較高水平。16至24歲城鎮青年人失業率從今年3月的16%開始大幅提升,已經連續4個月創新高。4月、5月、6月、青年失業率分別為18.2%、18.4%、19.3%。

由於中共在數據上慣於造假,不少網民認為實際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16至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為19.9%,這主要是針對中職、高中、大學畢業生,僅僅是調查失業率,實際失業率可能更遭。

8月15日,有關「16至24歲失業率升至19.9%」的話題登上熱搜,引發熱議。

大陸網民表示,「失業率統計根本無從談起,根本沒有好的統計方法,這些數據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不是真實的,只能說實際的遠大於這個數據。」「遠比這個數據高,正在考研的不算,一些失業沒多久,還在找工作的也不算······至少還有10%。」「多調查調查24至35歲的情況,別自欺欺人了。」

「目前大環境下就業期望不要太高。」「天天打壓這個行業,打壓那個行業不失業才怪。」「先想想怎麼讓企業恢復生產,解決就業吧!」「現在社會不僅失業率高,而且物價也高,生活成本更高,不敢想像以後會怎麼樣,活著真的挺艱難。」「永遠用穩中向好來『安慰』民眾。」「現在人民都處於崩潰邊緣了。」

據「看財經大號」報導,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繼續攀升,這個數據是從2018年開始有的,今年基本一直在刷新新高,7月份高達19.9%。相比去年,今年大陸高校畢業生大幅增長,達1076萬人,增量增幅均創新高。

報導提到,面對如此嚴重的就業壓力,青年延遲找工作的時間或者通過考研來緩解壓力。根據智聯招聘的數據,與2021年相比,2022屆畢業生開始找工作的時間普遍延後,主因在於就業壓力較大,選擇報考研究生的畢業生人數大幅增加。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