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琅琊病毒引擔憂 危害遠超中共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褪去,一種新型「琅琊病毒」又在中國出現,專家擔憂一旦發展到人傳人,其危害程度可能遠遠超過中共病毒最初爆發時期。這種病毒的同屬病毒致死率可達40%到70%。

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8月初刊登報告說,在2018年4月至2021 年8月期間,中國山東和河南發現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英文全稱Langya-Henipavirus,縮寫為LayV),在中國至少造成35人感染。

在上述35個病例中,有26人只感染了這種琅琊病毒,另外9人則存在複合感染其它病毒的情況。主要症狀包括發熱、疲勞、咳嗽、食慾不振、肌肉疼痛、噁心、頭痛和嘔吐。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病毒目前還沒有出現「人傳人」的跡象。不過專家擔心,人傳人是遲早的事。

「我們最擔心的就是人傳人」,台灣大學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對美國之音說,「現在就是必須要去把情況釐清,如果不能阻斷動物傳給人這條路,總有一天就會變成人傳人。」

黃立民說:「病毒一旦開始人傳人之後它就會開始突變,突變以後它的毒性是變強變弱是不好說的,都是有可能的。」

在琅琊病毒感染者中,尚未發現有死亡病例,但研究者擔心,這種病毒屬於亨尼帕病毒屬(Henipavirus),該病毒家族曾在人類爆發,而且致死率極高。

BBC採訪的專家們說,琅琊病毒的發現並不意味一定將會發生新的大流行。但亨尼帕病毒科新病毒的發現令人擔憂,因為這一家族其它病原體之前曾在亞洲及大洋洲引起過(疾病)爆發和嚴重感染。

引起這些爆發的是「琅琊病毒」的「表親」,它們分別是亨德拉病毒(Hendra henipavirus ,簡稱HeV)和尼帕病毒(Nipah henipavirus,簡稱 NiV)。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數據,亨德拉病毒很罕見,但致死率高達57% 。尼帕病毒感染者中40%到75%可能死亡,病毒感染還會留下許多後遺症,包括持續性驚厥和性格改變。

BBC報導說,亨德拉病毒和尼帕病毒的殺傷力在疫情爆發時,明顯高於2019年12月首次在中國爆發的新冠疫情(新冠肺炎,COVID-19)。

截至目前,未發現中共官方就琅琊病毒發布疫情通報,以及對民眾有所提醒。與此同時,中國醫療科普網站丁香園旗下多個平台帳號遭到封殺,在遭到封殺之前,有人在丁香園發文談論過「琅琊病毒」。

中國醫療科普網站丁香園旗下多個平台帳號遭到封殺,在遭到封殺之前,有人在丁香園發文談論過「琅琊病毒」。(微博截圖)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