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偉:中共打嘴炮 美國應以不對稱方式懲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美國國務院前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就中共對台灣、美國和佩洛西本人的各種威脅,發表看法。他認為,中共的威脅多半是空談,美國應該以一種不對稱方式來懲罰中共。

中共的威脅多半是空談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2日訪問台灣後,中共做出威脅動作,對台灣展開實彈軍演。

史達偉(David Stilwell)接受英文新唐人採訪時說,中共對台灣、美國和佩洛西本人的各種威脅,多半是空談。而這種「空洞的威脅」正日益削弱北京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空洞的威脅,當被證明是空洞且沒有意圖去實踐它們時,會使它們更難對未來的威脅產生真正的威懾效果。」史達偉說,北京越來越好戰的言論,包括公然的戰爭威脅,最終會破壞中共政府(形象),因為其他國家不會再把它們當回事。

在佩洛西抵達台灣前夕,習近平在7月28日與拜登通話,稱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對此,史達偉表示,美國應信守承諾,無需擔心北京。「這些只是無意義、空洞、虛偽的威脅,為了讓我們自行退縮」。

「我們知道一個事實,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沒有違反我們的承諾,因為我們確實遵守了我們的承諾。」史達偉說。

美國可用多種方式對付中共

史達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談到,中共近日對台灣發射導彈,引發台海危機,確實改變了台海現狀。

「(台海)現狀已經被改變了,但我們可以彌補,我們可以把形勢導向對中共不利,而不是對其有利,來威懾中共的進一步行動。」史達偉說。

他認為,中共正在通過封鎖區域、軍演、跨越中線等,觀察美國的反應,「當我們看起來像是在努力尋求和平,或者希望與他們進行對話時,他們會誤認為自己擁有優勢,但他們實際上沒有。」

史達偉表示,我們能夠對話,但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做我們該做的,這是我們該有的態度。

他認為,美國應該以一種不對稱方式來懲罰中共,「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多種方式來對付你」。

中共軍官害怕 不敢接美方電話

在軍演期間,中共高級軍官拒絕接聽美國軍官的電話。史達偉認為,部分原因是中共軍官害怕接觸美方,他們不想達成協議,而後被老闆拒絕並讓他們陷入困境。

他舉例說,2001年中共一架戰鬥機撞上了在國際空域的美國EP-3偵察機,這完全是中方的責任,但中方在接下來的4天裡都不接美方電話。

「一國兩制」失效 美國需重新考慮

他還提到,美國與中共在1972年和1979年達成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協議條件是以「一國兩制」為前提的。但現在對於美國來說,條件已發生了巨大變化,《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失效。

史達偉表示,如果協議的基礎不存在了,那麼美國是否該重新考慮?「我認為,這就是美國國會要做的,他們正在制定新的立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