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73年最嚴重洩密 中共國安大挫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近期以來,有關中共收集中國民眾個人數據、建立數字極權的消息受到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6月21日,《紐約時報》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后,公布了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共當局正在收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人數據,並建立世界上最大的DNA數據庫,其最終目的是維持中共的極權統治。

這項調查分析了超過十萬份中國官方的招標檔,深入研究了北京的監控能力,《紐約時報》在報導中指出,全球近10億個監視器中,一半以上設在中國,中共公安策略性地選擇架設地點,以便最大限度地增加人臉識別監視器的搜集數據量;調查還發現,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的31個省份和地區全都使用了手機追蹤設備,通過如Wi-Fi探針和IMSI捕捉器等設備,從附近的手機中收集個人信息,讓公安得以跟蹤目標的行動。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先生近日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指出,中共官方收集數據是從十八大開始的。在十八大上中共提出社會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當時很多人還以為中共是要搞民主改革,結果發現原來它們是要通過大數據、通過AI的算力來對整個社會實施進一步的數字極權,基本上就是所有你個人的資料,全部都收集進來。這些資料不僅包括你的姓名、地址、電話號碼等最基本的資料,甚至包括你到街上去買瓶醬油這樣的資料,可能它都給收集進去了;你跟什麼樣的人吃飯,你吃飯是喜歡吃宮爆肉丁,還是喜歡吃揚州炒飯,可能它比你還清楚。石山先生說,這是人類歷史上所有的專制統治者、所有的奴隸主、所有的國王夢寐以求的東西,而中共現在終於搞到了,這個比《一九八四》那本書裡面描述的極權主義還要過分的多。

美國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的副教授章天亮教授在本期《菁英論壇》中表示,中共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就是整個社會的人都在敗壞。大家工作也不努力,整天想著什麼吃喝玩樂之類的,警察也整天想著一些亂七八糟怎麼發財的事情。那麼在這個時候,其實警察對於社會的控制力是相當弱的,而中共現在控制社會靠警察根本就控制不了,所以它實際上是靠計算機去指揮那個警察,也就是說靠大數據的分析;所以你會看到中共它其實有一個特點,就是拚命在搜集各種各樣的數據,包括在美國,中共通過TikTok來搜集美國人的數據。一個普普通通的美國人,他到底現在在想什麼,做什麼,他的政治傾向到底是什麼,中共都在分析,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人覺得非常的警覺。

在中共大規模收集國內和國外的各種數據之際,由於中共的極權統治模式,中國的數據安全問題也一直非常嚴重,數據泄露的事件時有發生。而6月底曝光的一起數據泄露事件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數據泄露,引發了全球的關注。

6月30日,一位自稱「ChinaDan」的賣家在一個駭客論壇上以英文發帖,聲稱要出售一筆涵蓋十億中國人信息、總計23 TB的數據庫,賣家聲稱這個數據庫來自上海公安部門,要價是10個比特幣(約20萬美元)。這些數據包含居民的性別、年齡、出生地、住址、學歷、職業,甚至還包括身高、身分證號碼、結婚狀況和面部照片等詳細信息,及數十億次向警方報告民事糾紛和犯罪的電話記錄。賣家僅稱這個數據庫被託管在阿里雲上,但是沒有具體說明是如何取得這些數據的。賣家還上傳了三個資料夾、各約25萬樣本、總計近75萬筆資料,供各方「驗貨」。

這起數據洩露事件引發全球轟動。《金融時報》(FT)稱,如果資料是真的,這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個人信息洩露事件。主要外媒和海外網路安全企業認為,該名駭客叫賣的個人信息很有可能是真的。CNN稱,對駭客提供的24條個人信息樣本進行確認,結果全部屬實。英國網路安全公司Sophos表示,大部分洩露的數據與廣告公司持有的資料一致。

石山先生對《菁英論壇》表示,《大紀元時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英國的《衛報》等等這些報紙就這些泄露數據取了一些樣,然後去證實,最簡單的證實方法就是打電話。因為這裡有全部個人資料,姓名、住址、電話以及和公安局有什麼瓜葛等等,他們就打電話去問,結果發現,絕大部分信息都是真實的。

《紐約時報》認為,駭客提供上海警方的數據庫凸顯了中國的兩面性:儘管中國在收集大量公民信息方面遙遙領先世界,但在保護這些數據的安全方面卻不那麼成功。

對此,章天亮教授在《菁英論壇》中指出,關鍵問題是因為中共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如果這個數據是分布的、在不同的帳號底下的話還容易點。但中共的公安部要掌握全國的數據,所以它把全國的數據放在一個雲上、放在一塊兒,然後的話,可能各個地方的公安都可以訪問,結果這一下子就把數據全都洩露出去了。

此次洩露的數據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規模。7月4日,《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一位了解此事件部分內情的網路熱點事件關注者常先生的話報導說,目前,境外各個領域的專家通過已經洩露的部分數據,分別對中國人口結構、消費群體、生活習慣以及犯罪行為進行分析。

時事評論員秦鵬先生在《菁英論壇》中指出,從泄露數據的全面性來看,其實是非常可怕的。這可以進一步的挖掘出來大量的、更高級的信息,或者是用於經濟、或者是用於軍事,或者用於其它方面。

秦鵬說,因為在中國,我們也知道這種數據洩密,在過去其實也是屢見不鮮。中共官方之前也報導過,中國人裡邊可能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人,大量的數據已經被洩密掉了。如果把所有這些資料結合起來,和網上的各種信息結合起來,你就會發現,對於這個國家的方方面面的這些信息,對個人的這種方方面面的行為,你都可以了解的一清二楚。秦鵬先生舉例說,網上這段時間在傳的一個很廣泛的事例,就是人口專家易富賢先生所做出來的一個重要信息,說中國的真實的人口不是像官方講的是十四點一億人,而是十二點八億人還要少。

秦鵬先生解釋道,易富賢先生是結合了百度上的嬰兒車、孕婦裝,還有嬰兒食品,或者卡介苗等等這樣的一些註冊記錄,所以他能夠發現上海警方的這個大數據和他之前通過各種信息渠道分析的這個人口數據的吻合性非常高,而和官方公開說的人口數據是風馬牛不相及。所以這實際上是非常可怕的一個數據,也證明這個數據的真實性。

石山先生表示,這一次中國有十億人的數據洩露,它裡面可以包含大量的經濟數據,也可以包含大量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數據。我們舉個非常簡單的例子,比如一個地方,你知道這個地方是個軍營,有好幾千或者上萬中共軍隊在那駐紮,你只要監視附近商店的營業額,你就可以知道這裡面的人數怎麼樣。如果某一天附近的商店突然營業額下降了,你就知道這支軍隊可能就調走了;如果有好多軍隊都突然調走了,你就估計他們可能有大規模的軍事調動,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判斷。

石山先生還舉新疆集中營的例子,比如說新疆這件事情,大家都說新疆有一百萬人還是兩百萬人在集中營裡面,如果你通過這些警方的數據庫把資料調出來,就可以完全分析的出來,在新疆確實有一個種族滅絕的一個大行動在進行。因為這些人原來都是每個月消費多少,現在消費額突然沒了,變成零了,那你說這些人哪去了?這就等於是這些人已經失蹤了。那麼如果有一百萬人、兩百萬人突然失蹤的話,你基本上可以肯定這些人是被抓起來了,要不然他們就是被埋了,這只能二者選其一。所以這些都是鐵一樣的證據,是完全可以看得出來的。

石山先生也列舉活摘器官的事例說,法輪功學員經常講活摘器官的這個問題,所有這些人都在警方的數據庫裡面。那麼這些人被抓進去以後,現在在哪兒,他們後來去哪兒了?你可以把這些數據用AI全部調出來,然後來進行計算,你可以得出大量的中共想隱瞞的這種資料。我們通過這樣的數據,可以獲得大量的中共這種為非作歹的證據,而且這些數據完全是可以在法庭上呈現,這個對中共來講是非常非常不利,這些數據有很多東西對中共來講是非常非常致命的。

對於是誰泄露了這些數據,石山先生認為,目前中共內斗加劇,數據泄露很可能是公安內部人士所為,是內部斗爭導致了數據泄露;章天亮先生認為,阿里工程師這邊洩露的可能性比較大;而秦鵬先生則認為,阿里雲的工程師和警方都有超級管理者的權限,都可以獲取這些數據,也都有可能是泄密者。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聚焦中共利用大數據和AI技術構建數字極權統治的議題,分析10億人數據泄露事件發生的社會背景,以及這起泄露事件對中國民眾和中共政權的影響。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