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二舅為何火了 拜習通話習認慫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7月28號星期四,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一夜之間,二舅火了,而且火得一塌糊塗。我們都知道,在中國大陸那樣的環境下,能夠在一兩天之內就迅速火到閱讀量過億的,基本就只有兩種情況,要麼就是官方媒體完全地缺位沉默,比如之前的鐵鏈女。要麼就是官方媒體傾盡全力地參與,比如現在的二舅。

所以,單憑這一點,我們已經就可以大致的知道二舅能夠被政審嚴苛的黨宣部門看中,而且大力推廣,這個故事究竟想要說些什麼了。

我原本以為今天二舅這個話題可能溫度已經要降下去了,但沒想到今天又出現了第三波熱度,而且這第三波熱度看起來和第一波似乎還有點不一樣。所以我們今天就準備也湊個熱鬧,和朋友們先來聊聊這位二舅。

二舅再火,也只是局限在中國大陸之內,而在國際社會上,佩洛西訪台話題的熱度可以說一點也不遜色於二舅,每天都有新的消息被報導出來,中美雙方都在競相釋放強硬的信號,連海外親共媒體都在驚呼,說中美台海局勢有失控的危險。從某種程度上說,這二者之間甚至可能存在某些關聯。

誰的「二舅」?

我們先說說二舅這個話題。

「二舅」是一段自媒體拍攝的視頻,全名叫《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本週一(7月25日)發布在B站,發布者是一位署名為「衣戈猜想」的自媒體博主,後來被媒體報導其真實姓名叫唐浩。
這段視頻用11分鐘的長度高度濃縮記錄了二舅的一生經歷,視頻中的主角「二舅」年少時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從小學到初中都名列第一。但因為一次發高燒後被「赤腳醫生」連打四針,結果就成了瘸腿的殘廢而不得不輟學。

此後二舅憑藉自己的聰明、勤奮,學會了修理農具、家電和做木工活等,而且二舅還樂於助人,領養棄兒,不但活得充實,甚至可以說活得很精采。更重要的是,二舅對自己的坎坷經歷似乎並不在意,努力生活,用視頻製作者的話來說,就是活成了村裡第二快樂的人,因為「第一快樂是不需要對別人負責的人,第二快樂的人就是從不回頭看的人。」

最後作者得出了一個核心結論:都說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二舅這把爛牌,打得是真好。他在掙扎與困頓中表現出來的莊敬自強,令我心生敬意。

到今天為止,短短4天過去,二舅這部短視頻已經火了好幾輪,從最初大眾對二舅如此勵志的經歷一邊倒的讚歎,到大量質疑二舅的故事只是一碗毒雞湯,再到對二舅這段視頻拍攝過程真實性甚至文稿的來源等等的強烈質疑,都使得這個話題在這幾天始終保持著超高的人氣,以至於視頻作者唐浩感到壓力了,他今天在自己的微博上發文稱,他已經讓二舅收養的孩子開車把二舅和姥姥從視頻中的那個小山村接走了。然後說接下來他們暫時不會回村,直到大家已經想不起他們。

二舅視頻的走紅,引發了大量的討論,而且基本上就分為觀點對立的兩派,一派認為這個視頻的確治好了自己的精神內耗,而另一派則認為,看完視頻後自己的精神內耗更嚴重了。

兩個二舅

這兩大輿論趨勢看上去完全對立,但實際上並不矛盾。為什麼?因為在二舅這個熱點事件中,其實從一開始就存在著兩個二舅。

一個二舅是生活中真實存在的那個農村殘疾人,這個人被一次醫療事故徹底改變了人生,原本一片光明的前程被徹底摧毀,不得不蝸居在小山村裡去發揮所有的聰明才智來設法把一手爛牌儘量打好一點。

這樣的二舅是引發眾多觀者共鳴的二舅,無數在社會底層艱難打拚的人都從二舅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自己親朋好友的影子。也就是說,是二舅經歷的苦難本身,打動了很多人。苦難是這個社會中絕大多數人最能引發共鳴的因素,尤其當很多的苦難並不是來自天災,而是來自人禍;不是來自當事人的不努力,而是來自社會制度的不公的時候,這樣的苦難就必然存在大量的相似性和重複性。

從這個角度說,二舅是一個象徵,是一個濃縮了的、被始終壓在農村或社會底層永遠無法出頭的龐大人群的象徵。這個人群數量極其龐大,身分經歷也差異極大,但他們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手裡都握著一把爛牌。

這個生活中的二舅真的很快樂嗎?真的有那麼的樂天知命、俯仰自得、笑傲江湖嗎?恐怕未必。最起碼,在視頻中二舅並沒有說一句話,他只是在鏡頭前配合自己的外甥展示了自己幾十年來的日常生活的一些片段。他的真實想法,他內心的悲喜苦樂,我們無從得知。

我們只能從常情常理去推想,一個被赤腳醫生毀掉了一生的曾經的天才少年,一個殘疾了幾十年都還拿不到一張殘疾證,享受不到哪怕一丁點的社會福利與關照的社會邊緣人,即便掙扎著在小山村活出了那麼一點點精采,可能也是無奈的,是巨大無奈下的苦中作樂而已。

而另一個二舅,是被作者唐浩精心設計文本,策劃結構然後再精心拍攝、剪輯出來的視頻中的二舅。這個二舅達觀瀟灑,佝僂殘疾的軀體中駐留著一個不屈的靈魂,他身殘志堅,不向命運低頭,靠著堅強的意志和勤勞的雙手,不但養活了自己,還成了村裡知名的能人。他不但甩脫了受歧視的地位,反而成了人見人愛的「歪子」。

這個二舅雖然身型殘疾,但卻有一顆孝順的心和仁愛的胸懷,他奉養老母親,收養棄嬰,還擁有古道熱腸樂於助人。在這樣的二舅身上,幾乎集中了大眾最熟悉也最認可的所有中國傳統美德。在作者循循善誘的旁白中,這個二舅能夠做到這一點,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從不回頭看,從不遺憾過去的遺憾,因為那是讓人沉淪的毒藥。

這樣的二舅,是一個在作者眼中有著遠超幾個所謂的人中龍鳳的生命價值的人,是一個代表了中華民族所有平凡、美好與強悍的人,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他的所有精神動力,都來自筆記本第一頁摘抄的一句話:下定決心,排除萬難,不怕犧牲,去爭取勝利。

很顯然,二舅這個視頻能夠得到官方媒體空前一致的讚不絕口,並鼎力支持推廣,視頻作者對美國的揶揄輕蔑和對毛澤東語錄畫龍點睛式的視頻語言呈現,是最根本的原因。這個二舅,是被作者精心拔高、化妝之後的二舅。作者用嫻熟的手法將文本多處設計對應了官方號召的主旋律,然後用精緻的鏡頭語言完成了將二舅從世俗昇華到非世俗化,從芸芸眾生小故事昇華到民族國家宏大敘事的華麗轉身。他承受了那麼多的苦難和不公,卻從不給政府找麻煩,從不散布負能量言論,而是一個人默默地遵循毛主席的教導排除萬難、奮發有為地生活著,生動地演繹了一個中國山村版本的「鋼鐵是如何煉成的」故事,他簡直就是當代的「二舅·柯察金」。

大家看到了嗎?這是兩個有一定的交集重合,但本質上完全不同的兩個二舅,一個是在生活中負重前行的二舅,是大眾的二舅;一個是在視頻裡歲月靜好、甚至是歲月如歌的二舅,是中宣部的二舅。輿論對二舅堅強不屈的共鳴讚揚和對二舅美化苦難麻醉大眾的批駁,其實並不完全在一個焦點上。

從這個角度看,「二舅」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男版李子柒。生活中的那個心靈手巧而又吃苦耐勞的李子柒是屬於大眾的,視頻中那個編織田園夢然後告訴人們這就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李子柒是屬於中宣部的。如果說李子柒走紅得到官方垂青,是因為把中國農村生活過成了詩,那麼可以說二舅是把中國農村最苦難的生活過成了詩。前者告訴你這是一片沒有苦難的土地,目之所及,只有仙氣;後者告訴你,這是一片連苦難都如此美好動人的土地,目之所及,都是溫暖的人間煙火氣。這樣的二舅,簡直就是李子柒的2.0版,中宣部想不厚愛都很難。

儘管我們看到二舅的左腿在視頻中時而完全不能用,時而又可以無需拐杖爬坡上坎;儘管也有人指出來,說二舅的文案實際上抄襲了湖南嶽陽縣中學老師吳標華的同名文章。但這些質疑已經不太可能撼動官方樹立起來的這個新時代的正能量典型。我們能做的,只是儘量看清楚這究竟是誰的二舅而已。

拜習通話 習近平認慫?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把視線轉向中宣部最拿手的宏大敘事話題了,說說今天剛剛結束的拜習通話

美東時間今天上午8:30,拜登和習近平進行了通話,到目前為止,雙方都發布了官方聲明。

新華社的通稿一開頭就說:「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我們只要一看到「坦率溝通」這4個字,我們就知道拜習兩人基本上就是各說各話,並無共識,甚至可能還有爭執,這在外交辭令上就叫「坦率」。

其次,新華社通稿還說,習近平先定性了中美關係不是戰略競爭關係,然後談到了經濟挑戰與脫鉤斷鏈,再然後才談到了台海,而且用詞相對溫和,沒提「頭破血流」,沒提「軍事回應」,甚至連「14億中國人民決不答應」這樣的力度都沒有,只有一句商量語氣的「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

美國白宮也很快發布了簡短的官方聲明,對經濟議題幾乎沒有提及,只提到了「解決氣候變化和健康安全問題」這麼簡略的一句話。說的最多的,當然就是台海,美方的說法是這樣的: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單邊努力。

對比兩邊的聲明,我個人有如下結論:

1、雙方各說各話,並未達成任何有價值的共識,經濟和科技脫鉤還將加劇,中美關係並無回暖的空間,僅僅只能維持不完全破裂而已。

2、發言人公開來硬的,習近平私下來軟的,這符合我們之前的判斷。黨媒通稿顯示習近平在台海問題上疑似要認慫了,攔截佩洛西專機和劃定禁飛區這樣激烈的動作大概率不會有。

3、恰如我們在節目中提到的,拜登在通話中終於理順了因果關係:中共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引發局勢緊張是因,佩洛西訪台引發局勢緊張是果。

為什麼習近平可能要軟?因為美方來真的了。

截至目前為止,佩洛西訪台風暴有了進一步的進展。首先是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在接受NBC訪問時表示,佩洛西已邀請一小群議員與她一同出訪台灣,其中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最高階民主黨與共和黨議員。目前知道的名單有麥考爾本人和紐約州眾議員米克斯。

然後是美軍第七艦隊指揮官海利-西姆斯在給路透社的一份官方聲明中說,里根號航母和其打擊群在對新加坡進行成功的港口訪問後,正在前往南中國海開展行動。

而總部設在北京名為「南海戰略探測計劃」的一家智庫機構提供的艦船追蹤信息說,「里根號」航母打擊群週一離開了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向東北方向駛向南中國海。如果繼續沿著同一方向走下去,該航線將把里根航母編隊帶到台灣海峽。

中共這邊呢,也有類似的信息。環球時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在今天日轉發了軍事自媒體「看空天」一篇文章,針對佩洛西專機訪台可能走的路線進行了分析,聲稱如果佩洛西訪台,中共將在佩洛西的必經路段東海上空派出殲16、殲20戰機伴飛並攔截,殲16D電子戰機則將負責壓制支援。

乍一聽上去,這動作很強硬欸,殲16和殲20算是中共空軍最先進壓箱底的裝備了,(A-8)能不能對抗「里根號」航母的F35和F18大黃蜂不好說,但真要拿出來,至少說明了中共是玩真的。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儘管雙方都釋放了「軍事回應」的信號,但不同的是,美方都是官方消息,是實打實的乾貨並且已經開始行動。而中共一方起碼目前為止還只是嘴炮,而且是轉述一家自媒體的嘴炮。中方所有聲稱要攔截佩洛西的說法,目前都來自個人,不管是胡錫進還是這家自媒體,都屬於「偽官方」聲調,所以這個分量明顯是不對等的。

就我個人而言,我倒是希望中共軍方能夠拿出點乾貨來,比如也把遼寧號開到里根號面前去瞪瞪眼,跺跺腳什麼的,看看台灣海峽會不會抖三抖,讓我們這些吃瓜群眾開開眼界。

好的,今天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bit.ly/遠見快評
推特專頁:https://twitter.com/yuanjiankp
臉書專頁:http://bit.ly/遠見快評粉絲頁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