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零致醫院債務攀升 兩千民營醫院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當局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使得醫療領域出現了嚴重虧損,無論是公立醫院還是民營醫院都不堪重負。

受中共「清零政策」的影響,近年來中國各地的很多醫院都開開關關,經濟收入不斷下滑。

根據《2021中國衛生統計年鑑》顯示,2020年中共政府辦的公立醫院共負債17.64千億元左右,資產負債率達45.75%左右,快接近50%的高風險預警線。

2020年7月,中共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約22.65%的三級公立醫院出現收支結餘為負數,平均資產負債率高於40%,約1/3的醫院資產負債率大於50%。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公立醫院應該存在很大的社會責任,但是在這一塊中共把它大幅度的弱化了,政府的相應撥款也大幅度減少,使它推到社會上去,讓老百姓承擔這個高額的醫療費用。但是由於整個中國經濟情況的惡化,老百姓的支付能力有限,特別是加上這些動態清零的政策打擊,使整個醫療系統在中國出現了不正常的萎縮狀態。」

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全中國約有四成的二級醫院出現虧損,虧損醫院的比例較2019年增加了16.75%,其中7.51%的資產負債率超過100%,近半數的資產負債率超過50%。

前陝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代表趙明:「疫情期間不斷的核酸檢測,禁止開展正常的醫療工作,耗費大量醫保基金,這些只是公立醫院負債的直接原因,根子還是在腐敗上面,不是局部的腐敗,而是各行業,全面的,整個系統的腐敗,是制度性的腐敗。」

前陝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代表趙明表示,公立醫院負債現象並不是孤立存在的。

趙明:「一帶一路爛尾,雄安新區爛尾,亞投行爛尾,外資大面積撤離,外貿出口大幅縮減,房地產斷供,銀行信用危機等等等等,所以說醫療能好嗎?可以說就算沒有疫情,公立醫院作為中共的事業單位,出問題也是遲早的事。」

早前澎湃新聞報導稱,遼寧省丹東振安區醫院已經連續五個月沒有發工資。當地衛健局回應稱,疫情期間醫院門診收入大幅降低,效益不好,連帶醫務人員收入也受到影響。

王赫:「這個情況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封城,這個動態清零,搞極端化模式,醫院都跑去搞防疫檢測去了,由於這個陽性沒有這個證明,你到醫院去看不了病,所以會出現一些很荒唐的事情。」

民營醫院的虧損也相當嚴重。《2021中國衛生統計年鑑》顯示,全國民營醫院一年總計虧損1300億元。

截至2021年年底,全中國的公立醫院共有11,804家,民營醫院有24,766家。到今年7月,已經有2000多家民營醫院破產倒閉,平均每家虧損高達553萬元。

王赫:「這個行業的發展本來是大家都認為的朝陽行業,是有大發展前途的,但是在中共政策的衝擊下,就變得非常畸形。所以目前中國的醫院,特別是大醫院,就形成了中國醫療發展的一個黑洞,相應帶來很多副作用,其中一個就是高負債運行。」

中國醫院協會民營醫院分會副祕書長徐宏峰表示,在疫情影響下,不少民營醫院停滯,有的醫院營業額甚至下降超過20%。

王赫:「醫院不能正常運營的話,對醫院的業務職能發展,對它的科研發展,對醫院自身的良性健康成長都會導致一個很大的衝擊。第二個是在財務上,建立財務上的陷阱。第三個是使醫院和患者之間的矛盾,會大幅度的激化,所以全國各地的醫患關係越來越難處。」

一家民營醫院的管理人員對大陸媒體透露,一些小型的民營醫院在疫情中挺不過來就倒閉了,公開報備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還有一些未走合法程序的企業倒閉都沒有記錄在案。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