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資金流向開設孔院的大學 美議員向防長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一些共和黨議員正在就聯邦資金流向與北京有聯繫的美國大學,向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施壓。

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主席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及其他56名共和黨同事,於7月25日致信奧斯汀,詢問為什麽聯邦資金會流向與中共有關聯的學校。

「我們了解到,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已將合同期超過2023年10月1日的資金授予一些大學,包括一些主要的州立大學」,議員們補充說,所有這些機構目前正在進行一個由中共政權「直接或間接資助、或物資支持」的項目或研究所。

所提到的時間表與一項將在14個月後生效的法律相關。該法律規定,如果任何美國學術機構擁有北京資助的項目,將限制對該機構提供資助。

這封長達9頁的信,重點提到了北京資助的、在美國校園內開設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中共政府曾宣稱這些孔子學院是「中共海外宣傳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孔子學院」被普遍認為是中共滲透的工具。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孔子學院的存在引起了人們對中共試圖侵犯美國校園學術自由,以及染指非法技術轉讓的嚴重關切。

議員指出,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是一項資助軍隊的龐大法案,該法案禁止向任何主辦孔子學院的學術機構提供聯邦撥款,並「迫使大多數美國大學關閉其校園內的孔子學院」。

「然而,孔子學院在我們的大學校園里,遠遠沒有遭遇滅頂之災。」共和黨議員寫道,並引用了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 NAS)6月的一份報告警告說,中共已經在美國大學里對「孔子學院」改頭換面。

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曾經存在的118個孔子學院中,有104個已經關閉或宣布關閉。然而,根據該報告,至少有38所大學已經用類似的替代方案,取代了他們關閉的項目。

共和黨議員在信中說:「大學在關閉孔子學院時,給出的一個最常見的理由是,他們正在用一個新的、與中方合作的項目來取代它。」

議員們指出,當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被提交給國會時,孔子學院位於北京的總部——漢辦,在2020年7月被迅速改名為「中外語言交流與合作中心」。該信敦促國防部將其工作重點放在與孔子學院功能相似的「重組項目和機構」上。

根據NAS的報告,主辦替代項目的大學仍然獲得了聯邦資金,包括密歇根大學、夏威夷大學馬諾阿(Manoa)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明尼蘇達大學、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和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UTSA)。

議員向奧斯汀提供了一份關於孔子學院「改頭換面」及基金的問題清單,並設定了8月15日的最後期限。

根據華盛頓智庫2021年12月的一份報告,至少有28所美國大學仍與中國姐妹大學合作,其中許多大學參與了幫助中共政權的軍事研究。

有幾所中國大學已經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並被列入了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

雖然沒有法律明確要求美國大學與出現在「黑名單」上的中共機構斷絕關係,但如果美國大學為某些研究想與合作列入實體名單上的中共機構合作,將申請商務部的許可。

原文:GOPs Press Defense Secretary on Federal Funds to Colleges Tied to Beijing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