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統治下 寺院商業化亂象紛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最近,江蘇​​南京玄奘寺供奉日軍戰犯牌位的醜聞被曝光,而「供奉牌位 」只是該寺牟利的方式之一。外界注意到目前中國寺院很多都商業化,各捧一本生意經,把寺廟做成商業集團。

最近,江蘇​​南京玄奘寺被人曝光,供奉的牌位裡有5名日軍戰犯。每個牌位每年100元,從2018到2022供奉五年,寺院共收費3000元。這也再次將寺廟商業化的話題推到大眾的注視之下。

大陸澎湃新聞引述玄奘寺附近的一家小賣部老闆表示,地藏殿的長生牌位常見的價格在2萬至4萬一年,日常都有信眾花錢購買。

原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我覺得確實是寺院裡供奉誰應該有個規矩,他可能現在也沒有。就是說誰掏錢你就供念誰,那你供的是人你還是供的錢呢?」

另外,天眼查App顯示,玄奘寺住持傳真,除了和尚的身分外,還是南京一家養老服務公司,一間國際旅行社,和一家文化傳媒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並持有股份。另外還是安徽一家糧油食品公司的監事。同時傳真還擁有南京市政協委員、江蘇省佛教協會理事、南京市青聯常委等官方頭銜。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傳統文化裡邊沒有這個。共產黨把傳統文化破壞以後,他那些和尚是職業和尚,就是在上班呢。這個還大一點的(寺廟),還有可能是中共培養的,受馬列教育的,根本就是無神論者的和尚。那有小些地,直接把(寺廟)當作一個產業賣給人,就像一個投資一樣。」

商業化的寺廟不止南京玄奘寺。現在寺廟普遍出售門票、香火、以及周邊商品。還提供牌位供奉、捐功德、做法事等,來獲取收入。

以上海四大佛寺之一的靜安寺為例。據《時代財經》調查,靜安寺供奉延生祿位、往生牌位的價格每年2000元;七七牌位每天50元;水陸法會內壇蓮位則每次5000元。另外捐獻塑像、建寺功德最貴一份9,000元,不限捐多少份。此外,靜安寺還售賣開光法物,如一座釋迦摩尼佛銅鎏金座像需1.98萬元。

還有一些知名寺廟在商業化方面走得更遠。

例如陝西省5A景區法門寺,除了宗教區的常規收入,還利用非宗教區的土地增值開發、戶外廣告經營權和旅遊商品貼牌生產等方式攬金。由於過度商業化,2010年前後,法門寺景區剛建成就深陷輿論漩渦。而這幾年,由於疫情衝擊旅遊業,法門寺多筆融資租賃產品逾期被提訴,並被查封了大量銀行賬戶、股權等財產。

另一個更加典型的是少林寺。少林寺現任方丈釋永信是公認的「政治和尚」、「少林CEO」。在他的運作下,少林寺從註冊公司、商業演出、建立海外分寺,到開淘寶店、IP授權、開光拍賣電話號碼等等。如今少林寺旗下經營著實業、出版、旅遊、電商等多個領域的公司。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透露,寺院商業化後,如何分配這些錢也存在矛盾。

李元華:「就說他寺院自己要掙錢這些人,然後宗教局他也要拿錢,甚至有時候是旅遊單位,旅遊局也要分成。因為我去過山東有一次,當時北外的一個老師他說他的一個學生就在哪個寺院當主持。當時他就有這種苦惱,他就說旅遊局什麼要錢,我們自己也要錢。反正是錢的問題,根本就和宗教沒關係。 」

周孝正:「這就是從上面來講,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他把他變成了以賺錢為中心,就變成了一切向錢看。就把這個國家的文化,這國家的道德,這國家的長遠的這些東西都給作廢了。

中國佛教協會統計數據顯示,截止2020年底,中國現存寺廟32600座,其中有20%以上的寺廟已經商業化,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四川等地。

編輯/尚燕 採訪/李林清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