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芯片法案》 本週在參議院進行最後表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經過幾個月的辯論和挫折,一項長期推動為美國半導體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補貼的法案,本週將在參議院進行最後表決,該法案還將為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地方科技創業公司提供數百億美元的資金。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日(7月24日)在一次採訪時重申,國會通過價值52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CHIPS Act)非常重要。她強調,美國製造業當下主要依賴從亞洲進口的尖端芯片,特別是台灣,如果國會通過法案將幫助提高在美國製造半導體的能力,此舉涉及國家安全問題。

《芯片法案》類似於《美國創新和競爭法》,該法案旨在提高美國對中國(中共)的競爭力,於去年在參議院已獲得通過,但在眾議院擱淺。

參議院定於週一(7月25日)對新法案進行投票。如果它贏得了通關所需的60票,它將在週二或週三進行最後投票。然後,眾議院將開始舉行辯論。

如果該法案成為法律,這520億美元的大部分資金將提供給芯片製造商,鼓勵業者在美國國內興建生產芯片及相關元件的工廠。由於這些微型零件在全球短缺已經阻礙了所有類型的製造業,迫使汽車製造商削減生產,造成汽車和其它商品價格上漲。美國官員表示,世界各國一直在爭先恐後地增加零部件的生產,向製造商提供補貼以建造工廠,然而這些工廠的建造成本高達數十億美元。

新法案除了補貼芯片產業,還包括在五年內授權約1000億美元的項目,擴大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工作和建立區域技術中心,以支持在傳統科技領域裡的地方初創企業。

國家科學基金會將把獲得的資金用於一個新的技術局,幫助將基礎研究轉化為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領域的實際應用。

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主席瑪麗亞・坎特韋爾(Maria Cantwell)告訴《華盛頓郵報》:「美國大學非常注重贏得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和出版。但他們不太注重實際的專利申請。新的資金將幫助美國更快地將其科學轉化為應用和國內製造。」

包括英特爾和台積電在內的芯片製造商已表示,他們可望獲得美國半導體的部分補貼,並用於在俄亥俄州和亞利桑那州建設工廠。另一家大型芯片生產商GlobalFoundries也希望獲得部分資金,以支持在紐約州北部的工廠擴建。

上週,明尼蘇達州的芯片製造商SkyWater Technology和普渡大學表示,他們打算贏得部分資金,以幫助資助在印第安納州西拉法葉大學旁邊興建一個價值18億美元的新工廠和研究設施。預計該工廠將為汽車行業、醫療設備製造商、航空航天客戶和國防部生產芯片。

IBM公司、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也在遊說,希望獲得資助在紐約首府建立一個半導體研究中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正在支持這一努力。

IBM發言人Sean Higgins表示,本週,IBM將派出近60名高級主管飛往華盛頓,推動國會議員通過這項立法。IBM研究院混合雲副總裁Mukesh Khare在一份聲明中說:「國會有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重振美國在一個關鍵技術領域的領導地位和創新,同時在全國范圍內創造高薪技術工作。」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