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蔓延西南歐 氣溫頻破攝氏40度 專家估到下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從南歐掀起的熱浪蔓延到西歐,英國氣溫飆至創紀錄的攝氏40度新高,法國西南部的消防人員則奮力控制巨大的森林野火。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歐洲熱浪看來將在19天進入高峰,而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到下週中期。

●中央社報導,隨著席捲法國的熱浪達到頂點,全國64個不同地區分別寫下破紀錄高溫,其中大多在西大西洋沿岸。這些地區氣溫飆至攝氏40度以上,有幾處森林野火正在熊熊燃燒。

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表示,西南部城市比斯卡爾羅斯(Biscarrosse)氣溫達到攝氏42.6度,而位於西北部的不列塔尼(Brittany)和旺代(Vendee)地區也酷熱難耐,大西洋沿岸的努瓦爾穆捷島(Noirmoutier)氣溫達到創紀錄的攝氏39.7度。

2022年7月19日,消防員在布列塔尼Brasparts附近的Monts d’Arree野火中噴水。(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氣溫首次飆破攝氏40度,英國規模最大、位於英格蘭的王家空軍布萊茲諾頓(Brize Norton)基地19日傳出跑道「融化」事件。空軍表示,已根據預先制定的應變計劃使用其他飛行場地,因此勤務未受衝擊。另外,地鐵、火車等運輸系統也被迫減速減班,以防軌道因高溫變形發生危險。

據英國氣象局的預測模型,英國本週恐出現攝氏43度的破紀錄高溫。氣象局已對19、20日兩天包括倫敦在內的部分英格蘭地區發布極度高溫紅色警戒,意指高溫將對民眾生活與基礎設施造成「廣泛衝擊」,有必要調整例行作為和計劃。

2022年7月19日,在英國劍橋,當氣溫達到創紀錄水平時,一名年輕人跳入卡姆河。(Leon Neal/Getty Images)

●葡萄牙通報目前的熱浪造成1000多人死亡,葡萄牙衛生總署(DGS)署長福瑞塔斯(Graça Freitas)告訴路透社:「葡萄牙…是全球其中一個可能(更易)受到極端熱浪影響的地方。我們必須為高溫時期作好充足準備。」

陷入乾旱的葡萄牙上週各地氣溫飆升逾攝氏40度。過去幾天氣溫雖然有下降,但福瑞塔斯說,今年此時的氣溫仍高於一般水準。

葡萄牙衛生總署先前通報,7月7日至13日,有238例因熱浪造成的超額死亡病例,但福瑞塔斯說,在截至7月18日這段期間,超額死亡病例增至1063例。

●據西班牙當局,自13日開始在全國38處延燒的森林大火,至19日已吞噬超過6萬公頃土地,造成8000名民眾流離失所。

最嚴重的野火發生在中北部卡斯提亞-萊昂(Castilla y León)地區的薩摩拉(Zamora)省,火勢已摧毀超過3萬公頃土地,並帶走2條人命,包括1名森林消防員、1名牧羊人,皆不幸在野火中喪生。

2022年7月19日,在西班牙北部O Barco de Valdeorras附近的A Veiga de Cascalla發生野火後,一座房屋被燒毀。緊急服務部門正與幾場野火搏鬥,因為西班牙仍然處於特殊的熱浪中,溫度達到43攝氏度(109華氏度)。 (MIGUEL RIOPA/AFP via Getty Images)

連接首都馬德里和西北部加利西亞(Galicia)地區的火車路線,行經野火延燒的薩摩拉省。18日該列車駛過大火地區時,暫停了數分鐘,有民眾拍下窗外驚人的火勢與車內恐慌的乘客,影片上傳推特後,引起全國譁然。

●在強風助長下,希臘野火19日在雅典市中心以北約27公里處的潘特利(Penteli)山區延燒,滾滾濃煙直衝天際。有關當局下令疏散至少4個地區居民與1家醫院病患及醫療人員。

根據現場影像,衛城(Acropolis)上的帕德嫩神殿(Parthenon)因為背後的熊熊火光而被染成紅色。目擊者說,到了晚上,在50公里遠的艾維亞島(Evia)上都可以看到火焰。

在85輛消防車協助下,現場約有420名消防人員試圖控制火勢;到了傍晚,數個火焰前緣仍持續延燒。稍早,有超過24架直升機與飛機灑水滅火,但考量安全因素而於晚上停止滅火。

有關當局下令德拉菲(Drafi)、安索薩(Anthousa)、迪歐尼(Dioni)與達薩瑪里(Drafi)這4個地區的民眾撤離。他們也建議更多地區的居民準備疏散。一家醫院與雅典國家天文台(National Observatory of Athens)預先疏散人員,以防萬一。

2022年7月19日,人們在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廣場藝術家Jeppe Hein題為 「變化的空間」的水基雕塑中玩耍,整個歐洲和北美的熱浪持續不斷。(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應用氣候處(Applied Climate Services)處長史蒂芬斯基(Robert Stefanski)說:「對於接下來的趨勢,每個人都在問的問題是,這種現象哪時候會結束?不幸的是,看著我們所有在國家與區域層級夥伴的模型,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到下週中期。」

史蒂芬斯基在記者會上說,他預期氣溫將在19日攀至高峰,但溫度將持續維持在平均之上。並示警,未來這類事件可能更常發生。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同場記者會上說:「趨勢很清楚,未來這種熱浪將變得司空見慣,我們將看到更強烈的極端天氣。」

出席同場記者會的官員說,由於熱浪肆虐以及醫療系統因為需求上升而面臨挑戰,預期會有更多長者以及有痼疾的民眾死亡。

聯合國19日也表示,當前肆虐西歐的熱浪將變得愈來愈頻繁,而這樣的趨勢至少將持續到2060年代。

2022年7月19,法國西南部吉倫特省Pyla sur Mer地區被野火蹂躪的Les Flots Bleus營地的總體情況。(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