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智庫:中國下半年就業難 收入恐降消費難振

【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0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日前接連發表報告指出,今年下半年中國國內就業壓力仍大,導致民眾擔憂收入可能下降,將進而使得消費性需求大規模成長的可能性不高。

綜合澎湃新聞等媒體報導,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官網4日及5日先後發布題為「2022年5月消費狀況分析與展望」和「2022年5月份外貿形勢分析與展望」的報告,提到上述內容。

5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從5月份數據來看,中國進口逐月相比仍處於低檔,明顯低於出口的恢復速度,反映生產驅動和消費驅動的進口需求均面臨較大障礙。

這項報告提到,一方面當前中國加工貿易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中間品進口仍處於低檔;另一方面,疫情對就業的負面影響可能維持一段時間,下半年失業率可能仍處於高檔,人民收入上升的難度較大,這都將使得國內消費性需求下降,對進口形成較大壓力。

報告分析,面對疫情造成的不確定性及對未來收入下降的擔憂,可能強化消費者的預防性儲蓄動機,中國民眾的個人消費可能更加謹慎,進而使消費品進口受到負面影響。

至於4日發表的報告也指出,中國5月份的就業數據表現出2大特點:一是疫情推升大城市失業率,二是畢業季帶來青年失業率繼續上漲。

這項報告說,受益於疫情好轉,消費復甦,中國整體失業率5月份已開始下降,但31個大城市失業率卻不降反增,原因有二。一是疫情對大城市企業的影響更強,湧入大城市的初創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受挫嚴重,就業帶動力量下降;二是這波疫情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地,尤其是上海作為經濟重鎮在疫情中受到影響,就業吸納能力下降。

報告認為,2022年中國大學院校畢業生人數創歷史新高,企業招聘需求卻因為疫情衝擊縮小,供需差距持續擴大。到7、8月畢業生正式離校,季節性失業還會上升,失業率還可能再創新高。

這項報告指出,因此產生的就業結構持續失衡必定拖累居民收入,進而降低居民的邊際消費傾向,提高預防性儲蓄動機。

報告提到,中國失業率的持續攀升和結構性失業問題的存在,說明市場有效消費的恢復形勢仍不容樂觀,實際消費需求和消費能力的恢復還需時日。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