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財長批大陸不當封控重創經濟 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9日訊】中共原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在一場財經峰會上直言,不適當的封控措施對中國的經濟造成了嚴重而全面的損害,已形成了「公地悲劇」現象,使參與其中的所有人都受害。樓繼偉被視為前中共總理朱鎔基的人馬,因而他對防疫防控的批評引發關注。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樓繼偉6月16日出席「2022鳳凰網財經(夏季)雲峰會」時發表了上述言論。當時他談到,近期中國各大城市防疫過程中出現了「公地悲劇」現象,由於不適當的封控措施,導致在特殊狀況下的每一個個體,都企求擴大自身可使用的資源,然而最終資源耗損的代價卻轉嫁給了所有可使用資源的人們。

樓繼偉表示,大陸公共衛生防控方式偏向於圍堵,不當封控造成了交通阻斷、產業鏈無法接續以及人員無法復工等後果,其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全面性」的,不僅難以究責,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不利影響,使得所有參與其中者都受到損害。

公地悲劇(英語:Tragedy of the commons),又稱共有財悲歌,起源於英國作家威廉·佛司特·洛伊在1833年所使用的比喻:公共草地上,有一群牧羊人,每一個牧羊人都想要多獲利一些,所以某個牧羊人就帶了大量的羊來放牧,而後所有的牧羊人都跟進,所以草地牧草耗竭,悲劇發生。

早年間,樓繼偉在中共國務院辦公廳調研室財金組任職時,得到了時任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朱鎔基的賞識。在朱鎔基出任上海市長後不久,樓繼偉被任命為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1998年朱鎔基出任國務院總理後不久,時任貴州省副省長的樓繼偉就被調入北京,擔任財政部副部長、兼任黨組副書記。因此,外界將樓繼偉稱為朱鎔基的「愛將」。

正當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試圖對已經千瘡百孔的中國經濟進行補救之際,樓繼偉的上述言論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與揣測,被認為是中共內部正圍繞極端化的防疫封控問題展開路線鬥爭的一個跡象。

此前,中國財經名嘴吳曉波曾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表《我們這是怎麼了》一文,指出中國經濟已經出現的一些嚴重問題,結果他的微博帳號被禁。因此外界對樓繼偉發表前述言論後究竟會產生怎樣的後果,大多表示不樂觀。

近年來,樓繼偉屢屢與北京當局不同調,常常針對中國經濟存在的嚴重問題提出批評。

去年12月上旬,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結束後的第二天,樓繼偉就在「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視訊會議上發言,質疑官方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報喜不報憂」。

當時樓繼偉提出,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中,根本就看不出來政府所說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這三重壓力,「沒有足夠的數字反映(經濟中)出現的負面變化」,而這種單方面的數據統計方式,會使得政府在評估經濟負面問題的時候更加困難。

自由亞洲電台當時就樓繼偉的發言評論稱,「作為政府高層人物作出如此公開批評,凸顯人們對中國經濟數據準確問題的擔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