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壞打算? 港財政司長籲為地緣政治風險作預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香港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發文,指稱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香港應該吸取歐美制裁俄羅斯的教訓,提前做好相應的風險預案。此前不久,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總裁剛發出過類似警告。有觀點認為,香港當局正在提前為將來共軍攻打台灣時如何應對最壞情況做打算。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5月29日在香港網誌上發文稱,俄烏衝突讓人看到了美國政府把美元和一些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的運作手段,在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的情況下,香港作為全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要以「底線思維」 為防禦各種風險做好準備和預案。

陳茂波沒有進一步闡述相關預案的細節,但他再三強調所謂「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還在文中大力鼓吹擴大中港金融市場合作,提倡進一步加大所謂「互聯互通」的廣度和深度云云。

外界注意到,這是最近一個月內,第二位香港財經高官發出類似的警示。

在5月5日,香港金管局總裁俞偉文在出席立法會簡報時,曾談到俄烏戰爭對香港金融業的影響。他聲稱,已留意到美國制裁俄羅斯或相關企業的行動,考慮到地緣政治變化復雜難料,香港金管局及銀行業界已針對不同情境草擬了應對預案,包括可能出現資產被凍結或香港被剔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的「極端情況」。

而此前不久,中共財政部也曾緊急召集數十家中國和國際銀行高管開會,討論如何保護中共的海外資產,急迫尋求規避類似俄羅斯遭到的國際制裁的辦法。

此外,香港財經界近日也在針對美元與港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的存廢問題展開討論。曾經出任香港證劵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的梁定邦接受香港《明報》的採訪時表示,在香港開放型經濟及人民幣未自由兌換的背景下,港元除了與美元掛鈎「沒有太多選擇」,然而一旦出現美國以制裁俄羅斯的類似方式制裁香港的「最壞情況」,港元將會直接轉向「掛鈎人民幣」,因此「作為長遠考慮」,香港的外匯基金將會增加人民幣的比率,金管局亦會逐漸減少在美國的資產。

有觀察人士認爲,香港財金界以及中共中央財政部都在提前爲可能到來的國際制裁做最壞的打算,表明中共當局在不久的將來動用武力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仍然比較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