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學教材插畫低俗 已用十多年 更多黑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9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小學教材的插畫引起巨大爭議,不少網友指責人教版插畫人物長相醜陋,毫無美感,甚至隱含有不良性暗示等內容,更值得關注的是,這套已經使用了十多年的教材,插畫作者及工作室根本不存在。

大陸多家媒體公布了小學教材中的一些有爭議的插畫。5月26日,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插圖被指「人物插圖醜陋、歪曲審美,出現文身、隱私部位」,毫無審美可言。而該教材自審定以來,已經使用了十多年。

教材內頁顯示,該插圖(含封面)由北京吳勇設計工作室設計。但媒體檢索發現,在中國裁判文書網4月1日公布的一份判決書顯示,北京互聯網法院認定,並沒有「北京吳勇設計工作室」這一實際的單位。

5月27日,另一本童書也因為插畫問題上了熱搜。網友發現,在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流汗啦!》繪本中,兩個男生雙手抱著女生的手臂,伸出舌頭舔著。男生一邊舔著手臂,一邊說:「姐姐,你好漂亮,你的汗是什麼味道呢?」另一個男生說:「呃,也是鹹鹹的。」

據報導,《流汗啦!》兒童繪本是由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旗下《東方娃娃》期刊於2012年7月所出版。

另外,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先前出版的兒童讀物《萬大姐姐有辦法:三個醫生》當中,《扁鵲治病》的故事插圖也引起爭議。其中一張插圖有一名女子穿著肚兜,另一名男子則裸著上半身坐在一旁,牽著女子的手。

雖然這是一則講述醫生和病人的故事,但插圖中的男女穿著都很少,尤其是作為病人的女性過於露骨,而且無論表情、姿勢,還是與醫生的距離、動作,都十分曖昧,難以相信這是給兒童看的書籍。

針對這些教材的插畫,不少網友提出批評。有人認為,這些插畫一眼看上去就不美,扭曲孩子的審美觀;有人評價畫面中的兒童眼神迷茫懶散,絲毫沒有反映出少年兒童的精氣神;更有人指畫作風格「陰鬱怪異」,恐怕對兒童身心健康有負面影響。

隨著事件不斷發酵,中共官媒也罕見發出批評,有評論稱,這樣的「問題教材」「問題繪本」是如何通過層層審核出版發行的,有關部門不能避而不談。並稱「不能讓讀物成了『毒物』!」

另外,這些教材背後牽涉的黑色利益也被曝光。有網民在微博上向中國「童話大王」鄭淵潔提問,問他如何看待人教版教材插畫問題。鄭淵潔回覆稱,不止插畫有改進空間,不止數學課本有改進空間。他說,比如人教版教材有某主編夾帶私貨,將自己的文章塞進語文課本,吃相太難看。

更值得關注的是出版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該社成立於1950年12月1日,直屬於中共教育部,受教育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雙重領導,產品覆蓋教材、教輔、圖書、期刊、電子音像、數字產品等六大板塊。

其中教材和教輔兩類基本覆蓋了一個學生從幼兒園到大學畢業的每一階段需要,從必修教材到選修課本,從同步練習到課外素養閱讀。其背後的利益可想而知。

鄭淵潔表示,編寫教科書這樣關係到民族未來的大事,應該由德才兼備的專家完成,同時在出版前通過公示社會徵求各方意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