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紅衛兵外交」站隊 王毅繼任者生變?

中共近年最受國際社會詬病的一個病症是「狼外交」,或稱「紅衛兵外交」。中共外交官為展現強硬立場,言行粗鄙甚至凶狠。近日傳出本是下任外長熱門人選的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將調出外交系統。這背後可能有涉及中共外交文革回潮的不尋常內情。

樂玉成疑提前失勢 傳將被調離外交系統

《南華早報》5月26日報導,58歲的樂玉成將出任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局長,晉升為正部級官員。但《星島日報》報導,樂玉成是出任廣電總局副局長,仍為副部級。現任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7月將滿65歲的退休年齡,而樂玉成未必是接替人選。

後一家報導還認為,此次外調,意味著樂玉成與外長位置無緣,暫時不清楚他淡出外交界的原因。

這個消息來自兩家親北京的港媒,恐非空穴來風。

公開資料顯示,樂玉成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俄羅斯語文學系,外交生涯始於20世紀80年代,在外交部蘇聯東歐司工作,曾兩度被派往中共駐俄羅斯使館工作,並在2013年出任中共駐哈薩克大使,2014年擔任中共駐印度大使。2016年,樂玉成擔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並於2018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長。這種情況在中共外交系統也比較罕見。

現任中共外長王毅已在任近10年,超過68歲,他本身已是副國級的國務委員,和楊潔篪一樣升入政治局的可能性基本沒有,最大可能是撒手退休。

樂玉成是中共外交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也是副外長中唯一的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本被視為下任外長的大熱門。

目前中共外交部網站上,仍可見樂玉成的個人介紹,但沒有了「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標籤。樂玉成2018年3月任外交部副部長時,外交官網就有「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說明,筆者在2021年8月曾因為寫相關文章查過外交部官網,當時還有,後來不知何時取消了這項標籤。

這是否意味著樂玉成早已提前失勢?

「狼外交」對內大搞逆淘汰 樂玉成不夠「左」需站邊?
有猜測認為,有親俄背景的樂玉成,或因應對外界質疑中共在俄烏戰爭的立場方面失策而被究責。在今年2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與普京會面後,樂玉成介紹會談情況,說「中俄關係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不過,筆者認為,在中共整個站在挺俄立場的背景下,樂玉成的言行屬於正常,他失勢應別有原因。

外交系統歷來是中共內部最「左」的部門之一,特別是近年當局鼓吹「敢於鬥爭」、大搞所謂「戰狼外交」的氛圍下,有些官員不夠左,可能會成為逆淘汰的對象。

據說中共外交界流傳一個潛規則:想升官就要當「戰狼」。為了向中共高層表忠,官員不顧國際形象,將在國內訓練成的野蠻粗暴放肆地在國際舞台上表演,並且事後獲得犒賞。如今最出名的「戰狼」代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盧沙野等,都是近年在爭議不斷中升官或調要職。

2021年3月中共駐法大使館公開指責一名法國學者是「小流氓」和「噴子」,只因該學者批評中共對台灣的政策。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同年6月受訪時,聲稱「戰狼代表的是正面的形象」。盧沙野之前任駐加拿大大使時,也在華為和孟晚舟事件中四處撒野,在加拿大待不下去,中共調他到法國繼續撒野。

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和清2021年6月也公開稱「我們就是戰狼」。他同時還在推特上發表了一張極其粗俗並帶有侮辱色彩的「豎中指」圖片,引發輿論譁然後刪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0年12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在回應外界批評時宣稱,「就做戰狼又何妨」。2021年10月,華春瑩便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

而樂玉成在這股文革回潮的極左風氣中明顯站「錯」了隊。2020年12月5日,樂玉成曾在一次國際場合演講時表示:「給我們貼『戰狼外交』這個標籤,至少是對中共外交的誤解。要知道,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

樂玉成當時還爆出有趣的一句話:「必須下決心解決挨罵問題」。

確實,中國曾經是禮儀之邦,但是在以馬列為宗的中共統治後,強行建構出一種黨文化,其中之一是鬥爭學說。鬥爭就必然是暴烈、殘酷、血腥,沒有人性。轉換到近年中共的外交上來,就是粗暴野蠻、具攻擊性的言行,正常社會是接受不了的,不挨罵才怪。

樂玉成應是沒有揣摩好上意,其實中共外交官那種違背中國人「以和為貴」祖訓的言行,正是中共最高層鼓勵的,「戰狼」在中共黨文化中已非貶義詞。在華春瑩、盧沙野、張和清等外交「戰狼」爭相表現期間,樂玉成很大可能被視為不夠左、不夠邪,因而在外交系統待不下去?

「戰狼外交」就是「紅衛兵外交
中共歷史上運動不斷,都是在訓練人的狼性。中共外交官現在逞凶鬥狠的架式,在文革時就養成習慣,故此「戰狼外交」也被稱為「紅衛兵外交」。

已故的中共前外交部長黃華曾在《文革時期的荒誕外交》一文中披露,「文化大革命」開始以後,中共駐外大使、參贊幾乎全部奉調回國參加政治運動,許多人受到批鬥,駐外使館的工作不能正常進行,中共同已建交或半建交的四十多個國家中的近三十個國家發生了外交糾紛,其中不少是由於中方外交方面處理不當而引起的。中共同一些國家的外交關係甚至惡化到降級或斷交的嚴重地步。

文章說,「在極左宣傳的影響下」,中共在對外宣傳方面,把「宣傳毛澤東思想」作為對外活動的主要任務,「屢屢發生唯我獨革、強加於人的錯誤」,「在對外交往中,多次發生不顧國際交往的常規、行動粗暴過火的錯誤。」

培養外交官的各外國語學院,就是「紅衛兵外交」的發源地。黃華的文章披露,1967年8月20日發生「火燒英國代辦處事件」,北京外國語學院的紅衛兵就衝在前面。

在駐美大使任內被諷為「紅衛兵」的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就是1967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可能也是火燒英國代辦處的一員。

曾發出豎起中指圖片的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和清,也經常在推特上發表崇毛言論,引用毛語錄。

中共現在職的20世紀50年代出生的這批高官,年輕時難免受過中共好勇鬥狠的黨文化的荼毒。但現在的年輕外交官為何依然充斥紅衛兵作態?皆因中共培養年輕外交官用的教材和整個外交理念都是紅衛兵式的,數十年不變。

文革之後,為了政權生存下去,鄧小平曾暫時讓中共在國際上裝成「韜光養晦」狀態。到了近年,中共以為得勢了,所謂「東升西降」「平視世界」等等大話爆出,毛的死魂靈被「復活」,文革回潮。

如今中共「戰狼」在國際外交場上衝鋒陷陣惹禍,其情形和文革當年的紅衛兵十分相似,帶來在國際上越發孤立的負面效應,也和毛澤東當年相當雷同。

然而,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廣被評說的「戰狼外交」的實質,連中共自己也不以「戰狼」為恥,那我們大可用「流氓外交」、「紅衛兵外交」,或直接稱之為「狼外交」。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